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吴忠:精心统筹 强力推进市县(市、区)巡察上下联动

来源:市委巡察办 时间:2019-03-28

  今年以来,吴忠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心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市县(市、区)巡察上下联动。近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暨县(市、区)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各县(市、区)党委也于3月下旬,相继启动了2019年第一轮巡察动员暨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统筹谋划巡视巡察联动。在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吴忠市及所辖利通区、青铜峡市开展巡视同时,市委认真统筹谋划,及时启动市委巡察第五轮巡察及县(市、区)交叉巡察,并督促指导县(市、区)同步跟进,同频共振,实现巡视巡察区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市委本轮巡察成立3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于3月下旬至5月上旬,对市教育局、生态环境局、审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局等5个单位,突出“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注重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侧重脱贫攻坚职责履行开展常规巡察;对市人民医院围绕医疗惠民和廉洁建设开展机动式巡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吴忠市统筹所辖县(市、区)开展交叉巡察工作方案》,明确交叉巡察对象确定、干部选配、编组方式、巡察程序、后勤保障等重点内容,在2019年各县(市、区)首轮巡察中探索开展县(市、区)之间“推磨式”交叉巡察。每个县(市、区)抽调8个人,成立一个交叉巡察组,实行整组地域回避,经授权采取“一托二”模式在异地交叉巡察2个单位。在交叉巡察对象的选择上,侧重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及承担重要职责的部门或涉及民生领域监督管理重要职能的部门(单位);在交叉巡察内容上,突出深化政治巡察定位,侧重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大棚房”整治、上级精神贯彻落实等方面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交叉巡察时间确定上,与被巡察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同步,3月下旬启动,5月上旬结束。

  综合运用多种巡察方式。市委巡察采取常规巡察与机动式巡察相结合。在统筹协调利通区、青铜峡市已选择2个扶贫重点乡镇(含所辖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的基础上,又探索开展县(市、区)“推磨式”交叉巡察。立足市统筹与发挥县(市、区)党委主体作用相结合,指导督促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授权交叉巡察组与本地巡察组同时开展巡察监督,在互比互学中提升巡察质效。利通区、青铜峡市侧重脱贫攻坚内容,各成立3个巡察组,对6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红寺堡区成立2个巡察组,对1个乡镇、3个红寺堡区直部门共4个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盐池县成立2个巡察组,对4个不承担脱贫攻坚重要职责的县直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同心县侧重脱贫攻坚内容,成立2个巡察组,对2个乡镇、2个县直部门共4个单位开展巡察。巡察对象为乡镇的均实行“巡乡延村”法,实现巡察乡镇延伸到其所辖全部村(居)达到全覆盖。

  探索上下联动体制机制。注重从巡察内容上、方式方法上、组织保障上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市县(市、区)上下联动。《中共吴忠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1年》《中共吴忠市委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构建市县(市、区)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提出明确意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强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领导指导和督导协调职能,实现常规巡察分级负责,扶贫领域等专项巡察上下联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一体化巡察监督网。建立约谈提醒、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传导压力,层层压紧靠实责任,健全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位谋篇布局,市县(市、区)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强化示范传导、政策指导和导向引导,做到组织实施全局联动、统筹协调全程联动、指导督导纵向联动、监督执纪横向联动。巡察办通过统筹抽调全市巡察人员参加上级系统性业务培训、“以干代训”、“上挂锻炼”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强化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协调本市在编巡察干部先后3次分别在北戴河、杭州和银川参加全国全区巡视巡察业务培训班40人次,抽调参与自治区巡视“以干代训”17人次。近日,利用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暨县(市、区)交叉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巡察进驻前的一段时间,举办吴忠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会,对五届市委3个巡察组的全体人员及5个县(市、区)抽调的交叉巡察组成员,共80多人,突出务实、实用、实效,集中进行了为期2天的巡察业务培训。 (市委巡察办    张 锋)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