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头条

中国日记·6月11日|融合发展,让村更美民更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11


11.jpg

  顺着宁夏银川市区一路向北,沿途是一望无际的稻田。驱车不用半小时,常信乡四十里店村便出现在眼前。放眼望去,惟妙惟肖的稻田画、别具风格的观光栈桥、淳朴自然的农家乐大院……一派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很难想象,几年前的四十里店村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村里人过着靠天吃饭、赖地穿衣的困顿生活。

  “前些年,我们家上有老、下有小,守着15亩地,一年收入也就两三万。现在,我们两口子有打工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以及土地入股分红,每年收入六七万。”回想起过去,再看看现在,45岁的杨永利感慨万千。“日子真正开始好转,得从2012年开始算……”

  杨永利介绍说,过去村里一直沿袭着传统的农耕农作模式,靠天吃饭,收入也低,在全县属于中下水平。看着周边村庄实行土地规模化流转带来的良好效益,再瞅瞅村里的萧条景象,四十里店村党支部决心改变现状。于是,村干部们一边协调争取政府扶持资金,一边积极引进企业进村实地考察。

  一开始,企业看村里的农田年久失修,提不起开发兴趣,来了就走。村党支部就调整策略,重点介绍村里的交通优势和投资方向。终于,在村党支部引领和村集体共同努力下,一些颇具规模的水稻、蔬菜种植企业陆续进驻四十里店村,利用流转土地发展制种产业,搞现代化新型农业建设。这两年,四十里店村更是探索出一条“农业+旅游”的新路子。

  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不能忘。强村的目的是为了富民。如何保障农民利益,让农民增收致富,必须摆在发展的首位。为此,四十里店村党支部和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把农民拉进来创收。

  “农民一方面可以把自家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流转给企业,企业除向农户支付每亩每年800元保底收益外,还会按照当年收益对入股农户进行分红。”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介绍说,2019年,全村入股农户达188户,土地入股面积2760余亩,年入股分红达13.5万元。此外,村里还鼓励村民将闲置宅基地及房屋利用起来,发展乡村休闲民宿,企业以每年每间房屋700元租赁费进行租用。同时,企业运营中雇佣的管理和维护工人全部招收本村村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

  从2012年开始,杨永利就将家里的15亩土地都流转给了企业,从田埂上解放出来的夫妻俩在家门口的企业务工,每月工资3000余元。“现在我们两口子每年工资五六万,加上一万多土地流转费,收入是过去的五六倍呢!”如今恬淡安逸的日子让这对夫妻心满意足。

  在四十里店村,像杨永利夫妻这样的农户比比皆是。坐家门口依靠土地就能赚钱,成为村民们的现实写照。村民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2年的8050元达到2019年的16500元,翻了一倍还多。村里的百姓终于把日子过出了盼头和滋味。

  “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乡亲们持续获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为了让农民获得更加长效的利益,四十里店村正加快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联合企业成立公司,重点发展乡村休闲民宿旅游,补齐当前村里在乡村休闲旅游“吃、住”方面的短板。村党支部书记张立介绍说,预计今年年底,新成立的公司收益约有200余万,村集体能分红70余万元。这70多万再根据村里前期确定的股权,分到农户手里。

  “我们有信心将四十里店村打造成富有乡土风情和农耕文化底蕴的乡村休闲旅游典范村。”张立兴奋地畅想着未来,他说,届时将会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进来,在分得更多红利外,让农户坐上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致富车”,让四十里店村更美、农民更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李芸 设计)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