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独孤有印 信著天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中,有一件珍贵的国宝级文物——26面体煤精印。这枚南北朝时期的著名印章,除了材质与大多数印章不同外,其多面体的印面也十分罕见。它的主人是谁,印面分别是什么内容?这其中又有什么故事?

  时光回溯到1981年一个平常的日子,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一位十三岁的少年在放学路上无意间捡到了一块“奇怪的石头”,后来经鉴定,竟然是一枚独一无二的多面印章。这枚印章的材质为煤精石,重75.7克,呈八棱多面体,共26个印面,其中14个印面镌刻阴文楷书印文,堪称“稀世国宝。”

  印文内容可大致分为三类:其中六面为公文用印,具体为“大司马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柱国之印”“令”“密”。由印文可见,印的主人不仅身兼多职,并且能与闻核心机密事务,可谓位高权重。四面为上书用印,具体为“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虽然这四面带“臣”字的印文都是给皇帝上奏时使用的,但应用场合不同,上奏文书的种类不同,使用的印面也就不同。另四面为书信用印,包括“信白笺”“信启事”“耶敕”“独孤信白书”。“白书”“白笺”可用于平级之间的通信。而“耶敕”比较有意思,《说文解字》中记载:“敕,诫也。”“耶”通“爷”,南北朝时指父亲。因此,“耶敕”两个字的意思就是“父亲的训诫”,是写信教育子女时使用的。

  这枚印的材料与形状固然特别,而其主人更为传奇,他的名字叫独孤信,是鲜卑贵族、西魏威震四方的一代名将。独孤信育有七女,其中三位成了皇后。他的长女嫁给了宇文泰的儿子宇文毓,成为了北周的明敬皇后。四女儿嫁给了唐国公的儿子李昞,后来生下了唐高祖李渊,被追封为元贞皇后。小女儿独孤伽罗嫁给了隋文帝杨坚,成为了隋朝的文献皇后。三个女儿都母仪天下,这和独孤信重视子女教育,经常书信沟通、训诫提醒不无关系。

  据《北史》及有关资料记载,独孤信原名独孤如愿,仪表俊美,征战沙场,英勇杀敌,战功卓著,为政一方,取信于民,治绩突出。

  西魏大统六年(540年),独孤信被朝廷任命为陇右十一州大都督(辖今宁夏六盘山以西、甘肃黄河以东一带)、秦州(今甘肃天水)刺史。陇右是西魏的后方,各民族杂居,地方豪强势力盘根错节,老百姓有冤上诉,几年都得不到解决,西魏朝廷也为此大伤脑筋,数易刺史,均不能改变。独孤信上任后,毫不畏惧,立即着手办理积案。他为政清明、铁面无私、据实查办,不论犯人有何后台,均按其罪行加以处置。如此,百姓郁积已久的怨气得到化解,民心再度聚拢于官府。而当地豪强亦被独孤信的公正威严所震慑,不敢胡作非为。独孤信又“示以礼教,勤以农桑”,几年下来,州府府库充实,百姓日渐富足,邻地的流民也纷纷举家投附,秦州所辖户数快速增加了好几万。独孤信一时名声大噪,当朝者因此向他赐名“信”,史载“信著遐迩”。

  当我们的目光穿越一千五百年的历史时空,这枚煤精印见证着一位古代官员在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作为,其忠义为先、取信于民、重视家教的价值取向,直到今天依然闪烁着动人的光芒。

  诚信致远、信达天下。在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信”依然是开放格局中最深沉、最有力量的中国气度和中国智慧。(奚小莉)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