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史为鉴

“帕里斯裁判” 是什么故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1-12

  固原出土的北周鎏金银瓶上镌刻的三组人物表现了希腊神话中“帕里斯裁判”等故事,那么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帕里斯是荷马史诗中的一个人物,他的所作所为是特洛伊战争的导火索。帕里斯是特洛伊国王的儿子,然而预言家预言他的出生将会带来无穷的灾难,国王因此命令一位牧羊人将帕里斯丢弃在山中,任其自生自灭。此时,帕里斯只是一个小小的婴儿,但冥冥之中却有一种力量保护着他,使他免受风吹雨淋、狼蛇侵扰。好奇的牧羊人几天后来看帕里斯,发现他完好无损,于是动了恻隐之心,将他带回家中抚养。

  帕里斯就这样一天天长大,也长成了一个牧羊人。有一天在山间放羊时,一位天神使者与三位女神飘然而至。原来,海洋女神忒提丝与大英雄佩琉斯举行婚礼,众神都受到了邀请,独独落下了纠纷女神厄里斯。纠纷女神最喜欢的便是制造各种各样的纠纷,她为自己没有受到邀请而生闷气,决心在众神中制造一点纠纷。她到婚礼现场偷偷留下了一个金苹果,并且写上“赠给最美丽的女神”。有三位女神展开了对金苹果的争夺,可是谁也没有办法说服另外两位将金苹果让给自己,众神商议还是选一个公平的裁决人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吧,而在山中放羊的帕里斯正是裁决人。

  这三位女神分别是众神之王宙斯的妻子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爱与美女神阿佛洛狄忒。为了赢得帕里斯的青睐,三位女神各自向他许诺。赫拉对他说:“你若选我,我可以让你成为世上最伟大的君主。”雅典娜对他说:“你若选我,我可以让你成为世上最有智慧的英雄。”阿佛洛狄忒对他说:“你若选我,我可以让你迎娶世上最美丽的女子。”阿佛洛狄忒是爱与美女神,评选最美丽的女神,她有输不起的压力,遂以爱的许诺诱惑帕里斯,帕里斯禁不住诱惑,将金苹果判给了阿佛洛狄忒。这便是荷马史诗中的“帕里斯裁判”的故事。

  后来帕里斯恢复了自己在特洛伊的王子地位,有一回,他奉命出使斯巴达,在这里他遇见了世上最美的女子海伦,海伦此时已是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妻子,她不该爱上帕里斯,但她无法控制自己不为世上最美的男子帕里斯的容颜所倾倒。海伦便是阿佛洛狄忒对帕里斯的许诺,帕里斯利用墨涅拉俄斯不在国内的时机,掠走了海伦。墨涅拉俄斯得知此事后,至为愤怒,决定攻打特洛伊夺回海伦。这便是特洛伊战争的缘起。

  特洛伊木马、阿喀琉斯之踵等我们熟知的典故都与特洛伊战争有关,荷马史诗《伊利亚特》讲述的正是特洛伊战争最后一段战事的故事。有意思的是,阿喀琉斯是海洋女神忒提丝与大英雄佩琉斯的儿子,知道阿喀琉斯的软肋并杀死他的也不是其他人,正是帕里斯。(陈彧之)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