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

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13:58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对党章规定纪委“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监察法规定监委“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职责任务的凝练概括,是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时代课题、政治责任,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12个字的内涵要求,同向发力、履职尽责,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站位、质量和效能。

  监督保障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保障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关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各项政策措施,一项一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切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保障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态势,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保障落实惠民富民政策和群众合法权益。督促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过渡期各项工作,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等。顺应人民群众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期盼,以优良党风政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保障落实换届纪律作风要求。在今明两年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中,加强监督执纪,严明换届纪律,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认真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