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吴忠:“五突出五看”高质量推进指导督导工作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8 16:32:27

  近日,吴忠市委指导督导组进驻青铜峡市,对青铜峡市委巡察机构开展指导督导工作。市委指导督导组立足青铜峡市委工作实际,突出巡察质量、协作配合、问题整改、成果运用、服务保障五项重点内容,通过了解、督促、指导、辅导、规范、调研等,全面掌握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情况,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县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巡察质量”看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情况。通过现场全程跟进青铜峡市委第三巡察组,面对面传授经验、手把手培训技能,从巡察组进驻青铜峡市城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开始,全程跟随,重点指导听取汇报、个别谈话、信访处理、深入了解、报告起草等重点环节工作,促进巡察组强化政治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围绕“三个聚焦”发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运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确保巡察工作真实、准确、高质量。

  突出“协作配合”看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情况。会同青铜峡市委巡察机构召开贯通融合座谈会,邀请市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等不同方面、不同层级同志参加,传达中央、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听取各责任部门(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共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突出“成果运用”看相关部门“以巡促治”成效。全面梳理青铜峡市委巡察向纪检、组织、宣传、机关工委、审计、信访等职能部门移交移送情况。了解各职能部门针对典型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工作、推动建章立制等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巡察成果充分运用。

  突出“问题整改”看做实“后半篇文章”情况。随机抽取部分已巡单位,现场查看巡察整改工作情况。重点查找纸面整改、边改边犯、整改与职能责任落实“两张皮”等突出问题,看已巡单位班子建设是否加强、干部作风是否转变、制度建设是否完善、为民服务是否有力。对发现的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反馈青铜峡市委巡察机构,推动“改到位”、形成“再震慑”。

  突出“服务保障”看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全程跟进市委巡察办日常工作,全面查阅青铜峡市委听取巡察汇报材料、巡察报告、移交问题线索台账、整改落实台账、制度机制汇编以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相关材料,与访谈座谈了解的情况相互印证,全面了解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情况,找出需要推动解决的问题和不足。组成“讲师团”,对青铜峡市巡察干部开展专题培训辅导。围绕政治监督、工作流程、方式方法运用、撰写报告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基层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吴忠市委巡察办  刘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