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吴忠:着力提升首轮巡察工作质效高质量开启六届市委巡察工作新篇章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4 12:59:00

  六届市委首轮巡察市国资国企系统,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紧密配合,找准稳步推进高质量巡察的突破口,切实提升巡察质效,及时运用巡察成果,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良好社会效果。

  坚持同题共答,凝聚监督合力。充分调动被巡察党组织配合监督的积极性、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做到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同向发力。一是编制政策清单,向被巡察单位函调有关情况,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指示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行业政策法规文件等资料52件,做到“弹药”充足。二是巡察热点“面对面”,安排市国资委负责同志向巡察组“面对面”介绍国资国企系统“活情况”,提出巡察建议10条,助推巡察组快速进入角色,做到有备而来。三是边巡边改抓成效,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21个问题,赢得干部群众信任。下沉下属企业调研12次,进一步核实了巡察组发现的有关问题,更加全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四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巡察组组长围绕“高质量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针对党员干部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对国资国企沉疴痼疾进行检查会诊,初步形成80个意向性问题。

  坚持政治定位,提升监督质量。巡察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开展工作,在提高巡察高度、深度、刚度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推动巡察工作质量有效提升。一是突出政治站位。紧扣中央工作部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第一监督内容”,紧盯贯彻落实成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紧扣区市工作安排,加强对贯彻落实区市党代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企业职能责任,查找各单位在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不足,找准找实表象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二是突出责任落实。紧盯责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责任落实情况监督。紧盯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推动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整治。紧盯作风问题,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情况监督。三是突出党组织建设。紧盯党组织作用发挥成效,加强对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引领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的监督。紧盯队伍建设成效,加强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监督。紧盯党建制度落实成效,加强对企业党建“六化六提升”落实情况的监督。四是突出整改成效。加强对巡视巡察以及审计、环保等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结果运用。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认真履行听取巡察汇报点人点事要求,点出被巡察单位13个具体问题和4个方面共性问题,明确整改要求,指出整改路径,进一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遵循。针对推进国企三年改革进展比较缓慢,效果还不明显,一些国企职责划分和工作范围不明确,存在同质化经营的问题,要求对国有企业经营、运行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梳理,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定式。针对企业党建工作普遍比较薄弱,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要求组织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切实解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持续推进党建与企业经营融合发展。三是集体约谈压实主体责任提升整改质效成为关键。针对国企总体经营运营情况不太乐观,盈利能力、创新能力不强,个别企业连年亏损的问题,要求对问题突出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进行深入调研,组织开展集体约谈。四是出台国有企业中层干部选聘管理制度规范选人用人成为铁律。针对国有企业自行制定的中层干部选聘管理制度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制定统一的国有企业中层干部选聘、用工数量、内设机构管理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