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吴忠:一人一课 一训一评 做足功课提升巡察培训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4 12:57:50

  吴忠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巡察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紧跟形势、紧贴实际、紧扣内容,一轮一更新、一人一课题、一训一评价,“量身定制”每轮巡前培训课程和内容,做足功课提升巡察干部能力水平,以扎实的培训成效助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轮一更新”提升培训实效性。坚持巡察别人先武装自己,精心组织实施每一轮巡前培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亲自审定培训安排,并在培训课程、师资人员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区分每轮巡察不同性质特点和职能责任“巡什么训什么”,六届市委首轮巡察国资国企系统,围绕国企党建、国企三年改革等专题培训,第二轮巡察群团组织,突出职能特点解读“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区分每轮抽调干部的岗位经历“缺什么补什么”,针对年轻干部大部分没有巡察岗位经历的现状,强化基础知识培训,把业务短板补上,把欠缺的经验补上,让巡察干部开展工作更有底气。培训期间穿插组织观看《巡视利剑》《零容忍》等专题片,强化保密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巡视干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一人一主题”提升培训专业性。对标自治区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市委巡察机构人员“点题备课”,巡察办主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巡察干部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察办副主任详细解读巡察工作规程,帮助“新兵”快速了解巡察工作全流程,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各位巡察组专员聚焦方式方法运用、报告撰写等关键环节专题授课,结合具体案例,讲思路、教方法、传秘诀,引导巡察干部突出三个聚焦、紧盯权力和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同时,邀请自治区巡视机构领导、经验丰富的县区巡察办主任和市委巡察组组长分享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的实践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升抽调巡察干部发现深层次问题的能力。

  “一训一评价”提升培训精准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提升培训课程质量,市委巡察办对培训课程“一训一评”,通过集体审改讲稿和课件,内部试讲,领导点评、征求意见等,不断打磨完善每一期课程。培训前印发《六届市委巡察工作手册》,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制定规范文书格式模板,“打包”学习资料,为每轮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可参考、可使用的“学习大礼包”。培训期间,巡察办领导干部全程跟进学习,注重收集参训人员对授课内容政治性、实践性、针对性、吸引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授课同志反馈,以便其进一步完善提高。逐步提升讲课水平,让讲课更有针对性更有吸引力。注重抓好巡察干部巡中管理,实施“党员积分制全程纪实”,探索开展纪律作风后评估,在工作成效中检验培训效果。巡察结束后,及时梳理总结存在问题,确定下一轮培训的侧重点,安排业务科室骨干灵活开设“微课堂”,在巡察中随时补充培训,做到“精准滴灌”。通过扎实的培训工作,有效提升巡察干部能力素质,确保巡察工作成效和干部能力素质共同提升。(吴忠市委巡察办  刘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