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政治监督解民忧 延伸巡察到村社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14 12:56:03

  利通区委按照“1561”工作法,坚持“一个定位、运活五种方式、做实六项工作、完善一项机制”,在巡“深”察“透”上下足功夫,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向村社延伸。

  突出政治定位,夯实延伸巡察基础。紧扣巡视巡察工作方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关于加强村社延伸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村社延伸巡察工作方案》,完善《村社延伸巡察负面清单》,层层传导压力,营造共同参与、共同发现和同题共答的监督氛围。巡察中,做到能伸必伸。即巡察乡镇、部门单位时,凡业务工作涉及村社的必向其延伸巡察,确保见底见效。做到因村施策。结合村社类别、地理位置和人口规模等不同情况,确定延伸巡察方式方法,做到突出监督重点,结合村社特点、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情况,统筹安排,明确监督重点方向。做到巡出实效。以人民为中心,“走村串户”访民情、“互拉家常”听民声、“勤下田坎”查民情,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拉近党与群关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明确五种方式,确定延伸巡察重点。积极探索常规、直接、专项巡察方式的穿插融合运用,提升巡村社的质效。巡部门带村社。巡察区直部门单位时,以上看下,直插基层围绕部门单位职能职责、业务工作在村社的开展落实情况,解决巡不深的问题。侧重以下看上,以村社查找出的问题反射部门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巡不透的问题。直接巡村社。对人口多、经济体量大、资金项目多、问题矛盾突出的村社,安排单独或者“一托N”方式直接对村社进行巡察,解决社会治理不到位、经济发展有差距和为民服务不扎实的问题。专项巡村社。针对村社在脱贫攻坚不实在、扫黑除恶不深入、生态环保不有力和集体“三资”不规范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金银滩镇、扁担沟镇30个村社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对金积镇17个村社开展集体“三资”专项巡察,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各类问题31个、集体“三资”管理问题42个。交叉巡社区。按照市委安排,与同心县巡察组交叉巡马莲渠乡8个村和胜利镇8个社区,解决巡察干部不愿、不敢、不想发现问题,破解熟人社会发现问题难的问题。点穴式巡村社。在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区委政法委时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延伸企业、社区、行政村党组织开展“点穴式”巡察,解决了一批村辖区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社会治理机制不健全和制度不完善问题11个。

  坚持六项工作,确保延伸巡察提质增效。始终把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延伸巡察村社区工作的生命线,使巡察更有内容、更有抓手。做实巡前通报。坚持畅通信息渠道,每轮巡察前主持召开巡前通报会,“线下线上”收集信息,帮助巡察组发现问题备足“弹药”、瞄准“靶向”。做实阶段性汇报。在每轮巡察中期及时召开汇报会,听取巡察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跟进指导,帮助解决延伸村社巡察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实“双反馈”。坚持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向村社党组织和乡镇党委以及包抓村社领导反馈,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强化巡察整改的领导。做实“四张清单”。坚持将延伸巡察村社党组织整改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四个清单”,定期整理反馈给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抓实抓好日常监督。做实“双报告”。要求被巡察村社在反馈后3个月内,报告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主要负责人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情况,促进整改落实到位。做实“双公开”。坚持巡察发现问题和巡察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内公开和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再监督,有效提升延伸巡察村社党组织质效。

  完善一项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牢牢把握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的要求,明确责任主体,不断强化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自觉。制定出台了《利通区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利通区委关于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巡察整改制度机制保障。在整改质效评估中,通过“三访结合”,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看访结合摸实底。通过“看”,重点了解村社党组织是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摸清责任落实情况,确保整改方向准、措施实、有序推进。查访结合找差距。通过“查”,注重将整改情况逐一核对,了解共性问题是否全部整改落实,个性问题是否认真分析,找准病症,对症下药,找出整改中存在的差距,促进村社党组织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走访结合看落实。通过多形式“走”,深入群众随机走访群众代表,深入了解“点对点”整改落实实情,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