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青铜峡:扎实推进村级巡察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7 10:42:05

  青铜峡市委巡察工作秉承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就巡察什么的理念,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的巡镇延村方法,真诚听取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创新宣传方式,赢得群众信任。结合对村巡察特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一是“五九十工作法”拉近距离。采取“五必到、九必查、十必访”工作法(“五必到”:党群中心、重点企业、宗教场所、农贸集市、民生大厅);“九必查”:项目建设现场、惠农政策落地情况、合作社运行、村级产业发展情况、社区服务志愿活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民负担状况、政策超市(书屋)使用、村两委班子换届纪律;“十必访”:“两委员一代表”、现(原)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成员、老党员、特殊困难群众、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常年外出务工人员家属、私营企业主、上访户、退伍军人),扑下身子直接深入群众及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等2537户(人),收集涉及环境卫生差、道路设施损坏、灌溉水费标准不一等问题,经巡察组梳理分析后分别移交村党组织边巡边改、镇党委和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二是漫画挂图深入人心。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文化水平不高的现状,在张贴巡察公告、利用大喇叭宣传的同时,采用漫画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了题为“市委巡察组来啦!来听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困难啦!”的“明白纸”和海报,列举“对群众诉求和困难推诿扯皮”等20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问题,并将巡察组微信二维码、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予以公示,群众关注巡察、参与巡察的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支持巡察的氛围日趋浓厚。

  二、紧盯民生实事,赢得群众满意。始终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要任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巡察农村党组织时,农户向巡察组反映“土地已流转出去但未签订合同,流转费也未兑现”。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立即走访核实,情况了解清楚后要求村上立即整改。一周后,巡察组回访了解到村委会已与573户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并兑付土地流转费,解了群众的“揪心事”。巡察城市社区党组织时,群众集中反映下水管、供暖管道老化,平时水压低水量小、冬季室内温度不高的问题,老旧小区居民关注的事情必须解决好,巡察组立即与巡察办对此事进行沟通交流,由巡察办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对老旧小区的改造项目进行优化,注重内外同步,兼顾实效。市委、市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7亿元,高标准完成了32个老旧小区270栋楼宇改造工程,实现了基础设施好、绿化美化好、电缆深埋好、下水通畅好、防漏保温好的“五好”目标。巡察监督直接延伸到村(社区)以来,及时与塞外香公司联系为瞿靖村村民兑付售粮款48万元,主动联系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帮助瞿靖社区居民获取详细就业信息,督促峡口镇团结新村社区推进“老年饭桌”开张、大坝镇利民村环境整治等问题,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了群众的满意与信任。

  三、推动问题整改,赢得群众信赖。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整改是关键。一是边巡边改力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边巡边改原则,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上报整改报告等方式,强化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巡察组进驻某社区向居民了解情况时,不少群众反映“楼顶鸽舍建造18年,鸽子叫声大、污染环境”。巡察组通过实地查看、与鸽舍主人现场沟通等方式核实具体情况后向银河社区党支部下发《边巡边改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尽快协调市相关部门对违建鸽舍问题进行整改。一周后,经当事人同意,由社区与住建局联系,历时三天将违建鸽舍全部拆除,彻底解决了居民受鸽子污染环境困扰的“烦心事”。二是镇村联动推动整改见效见底。将巡察发现问题以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形式向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同时反馈,共下发反馈意见90份,明确镇党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村级党组织承担整改直接责任,镇党委指导督促被巡察村级党组织研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上下联动,同步整改,最大限度地放大巡察工作成效。三是精准移交线索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关注个别村干部利用职权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职务侵占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案件查处形成震慑。一个个问题得到及时处理与反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巡察监督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以巡察实际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持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助力添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