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吴忠:注重巡察全程协作配合 呈现“倍增”效应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19-07-04 14:51:13

  吴忠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注重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作联动,巡后齐抓共管,做到全程协作、通力配合,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合力,呈现出“倍增”效应。

  巡前信息共享。按照《市委巡察工作协作配合规程(试行)》,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巡前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互通信息,广泛全面收集被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在市委第六轮专项巡察8家市属国有企业并对市国资委开展“巡察回头看”时,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协调市纪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和市国资委纪委突出问题导向,向市委巡察组通报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典型问题、群众信访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和监督检查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等,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

  巡中协作联动。市委巡察办协调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从市委第五轮巡察开始,已对6个被巡察单位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适时组织对正在开展的市委第六轮巡察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探索“巡察与审计联动”,协调市审计局安排对市委第五轮6个被巡察单位中资金和项目量较大的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2家重点单位,同步实施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和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做到优势互补,增强监督合力。

  巡后齐抓共管。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认真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移交给相关部门共同配合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巡察办配合市委组织部对巡察发现移交的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方面的典型问题进行梳理核实后,以正式文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强化巡察通报警示作用,推动尚未巡察的单位“未巡先改”。针对前几轮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因私出国(境)证件清理收缴工作,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市直机关工委对巡察发现并移交的机关党建“灯下黑”自查整治不彻底的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并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互观互检活动会议上,通报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基层党建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市委宣传部对巡察移交的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普遍性问题,组织对各县(市、区)党委、工农业园区党工委、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进行全面督查,督促整改落实。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巡察办关于前四轮已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对已巡察市直部门落实整改再加压,对尚未巡察部门提出引以为戒、对照自查、即知即改要求。市委巡察办联合市纪委监委和组织部、市委督查室等部门,分别对五届市委前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回访督查,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及其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督促检查。

  目前,本届市委前四轮已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 98%(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正在整改中),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巡察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吴忠市委巡察办  张 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