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吴忠市强化“四个保障” 助力市委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19-04-25 14:00:00

  吴忠市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通过强化组织保障、人才保障、制度保障、后勤保障,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强化组织保障。市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将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书记主动承担巡察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担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全市巡察工作的谋划指导,所辖5个县(市、区)均由党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2018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研究巡察工作相关议题9次,及时传达中央和自治区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察工作。

  强化人才保障。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巡察机构办组分设的要求,市委巡察机构共核定11名行政编制,为固定化专业化巡察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建立了34人的市委巡察组组长库、103人的副组长库、157人的“市委巡察人才库”。2018年以来,协调9名巡察干部参加全国及全区巡察业务培训、抽调参与自治区巡视“以干代训”17人次;注重巡前培训,共举办4期对近180人次进行多层面集中业务培训,提升了巡察人员能力素质。

  强化制度保障。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不断健全完善巡察工作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中共吴忠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1年)》,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工作规则、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新提拔处级干部和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等14项制度,优化完善《市委巡察工作规程(试行)》,为不断规范巡察工作程序提供制度遵循。搜集汇总相关资料编印《吴忠市巡察工作手册》,促巡察人员边学边巡、随用随查。

  强化后勤保障。将巡察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在办公用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为3个巡察组调剂解决9间固定办公用房;市纪委监委为巡察机构配备复印机、密码柜、笔记本电脑等必要的办公设备,为巡察办调剂解决专门存放巡察工作档案用房1间,在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推广使用上给予大力支持,在巡察组开展巡察期间提供车辆等后勤保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吴忠市纪委监委 张 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