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吴忠:“三强化”注重巡察队伍能力建设

稿件来源:中共吴忠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18-11-02 17:38:45

  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吴忠市把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从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岗位锻炼、教育监督入手,全力打造巡察铁军,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巡察业务培训,提能力。吴忠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县(市、区)党委巡察办通过派员参加上级系统性业务培训、“以干代训”“上挂锻炼”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强化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加强对抽调参与巡察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精准发现问题、准确研判问题和总结提炼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巡察质效。近期,市委第四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后,市委巡察办邀请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市委巡察组等单位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对抽调参与本轮市委巡察工作人员及利通区、青铜峡市巡察机构固定人员,共约50人,侧重本轮巡察重点内容,多层面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以巡察实际操作经验、方法、技巧等为主的巡察业务集中培训;并提供相关学习资料,要求各巡察组再利用一段时间组织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保证培训效果。市委巡察办搜集汇总相关资料编印了《吴忠市巡察工作手册》提供各巡察组、各县(市、区)党委巡察办和领导小组成员及巡察工作人员人手一册,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了具体业务指导和参考,促其边学边巡、随用随查,快速熟悉业务,提高工作水平。

  强化在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夯基础。建立完善形成了34人的市委巡察组组长库、103人的副组长库,动态调整,按照“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和“专兼结合”的原则,安排讲政治、懂业务、守纪律、敢担当的优秀处级干部担任巡察组长、副组长。建立完善形成了157人的“市委巡察人才库”,从库中选择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工作作风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参与每轮巡察工作。建立“新提拔任职的处级干部参与巡察制度”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工作制度”,切实把巡察作为发现、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巡察丰富干部的党务工作经历,增强担当意识、警醒意识和红线意识,夯实巡察队伍基础。

  强化巡察人员教育监督管理,树形象。市委巡察办落实《中共吴忠市委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注重加强巡察机构党组织建设,巡察期间巡察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巡察组长兼任支部书记。巡察机构党组织落实“三强九严”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巡察办、巡察组依据《中共吴忠市委巡察工作办法》《吴忠市委巡察组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加强对巡察人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严肃巡察工作纪律和相关要求,维护巡察队伍形象。落实巡察后评估制度,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对抽调参与巡察人员出具巡察工作鉴定,反馈给巡察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中共吴忠市委巡察办  张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