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青铜峡:推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 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8-11-02 17:37:52

  为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提高发现问题真实性、准确性,青铜峡市委巡察办印发《青铜峡市委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从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开始实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该制度的实施,让巡察工作有据可查、有迹可循,能保证巡察报告的客观准确,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质量,强化工作责任。

  “问题底稿的使用,保证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既有来源和概述,又有具体内容和材料支撑,对撰写巡察报告有很大的帮助,根据巡察期间收集到的问题底稿,按要求进行分类,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可以为后续纪检监察机关对问题线索核实调查节约了时间。”市委巡察组的一名同志拿着该组的问题底稿说道。

  巡察问题底稿制度遵循事实清楚、内容真实、手续齐全、材料完整,结论严谨的原则,要求巡察组对巡察中所发现的问题,填写好问题底稿。内容包括:问题来源,即每一个问题都要有来源,如信访举报、谈话反应、查阅资料等;问题概述,即要对设计的问题有简要描述;具体内容,即要对巡察组人员了解核实问题的具体时间、方式、过程及问题涉及主体的时间、地点和涉嫌违纪违法违规的主要情节等事实进行描述;支撑材料,即底稿中的问题要有相关资料、文件等作支撑;了解人、复核人的签名及组长签批,即问题底稿要由了解人员填写后经副组长复核后,报巡察组组长签批后交巡察办专人保管。

  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是对巡察组人员工作情况的记录,也为巡察报告的撰写提供了依据,让巡察报告中的每一个问题有据可查,都有具体的人和事的支撑,增强了巡察报告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有效防止问题定性不准、“乱扣帽子”或被巡察单位对反馈问题有异议等情况。同时,问题底稿也是巡察组工作质量评估及干部考核鉴定的重要参考,能进一步强化巡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赵亚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