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利通区:巡察“六字”全面精准发现问题促整改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8-11-02 17:34:01

  利通区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在巡察实践中体会运用“六字”巡察方法,促进精准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党的建设方面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让问题线索“无所遁形”,发挥了巡察的利剑效应。

  搜,多渠道搜集资料。前期做好培训学习准备,巡察组搜集市委和利通区委关于被巡察领域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文件。搜集各类会议、文件资料,总结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中央领导在听取中央巡视组汇报巡视情况时的讲话,一些专家在培训班上的讲课资料,从中找出具有启发性的典型案例,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搜集同类性质单位党的建设问题。搜集中央的省级巡视组巡视同类性质单位的巡视整改报告、反馈新闻稿等,了解被巡视单位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

  听,质疑式听取汇报。听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委(党组)有没有履行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的情况,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情况。听党的建设质量情况。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有没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看看这几个建设哪些比较薄弱。仔细审示被巡察单位党建工作有什么特点,哪些是普遍性的问题,哪些是地区或行业独有的问题,哪些可以作专题了解。听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看看采取了哪些措施,规定动作完成怎么样,各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有没有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谈,剥笋式发现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重点是“三谈”。谈党建责任制是否落实。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底数是多少,本人分管多少个基层党组织、对分管范围内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有哪些、党委(党组)是否真正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观念、最近一次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是什么时候?谈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最近一年开展了几次中心组学习,每次学习的主题分别是什么、会上自己给其他班子成员提过什么意见、别人给自己提过什么意见。谈党的观念是否牢固。近年来参加哪些党内集中教育、哪年哪月在哪里入党,介绍人是谁,每月交多少党费、本人归属于哪个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是谁、什么时候参加了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主要内容是什么、二是对被巡察党组织谈话范围内的其他干部,重点是“四问”。问落实党内集中教育情况。所在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如何,有哪些具体任务,有没有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问落实“三会一课”情况。支部最近一次组织生活会的具体时间和内容、最近一年开了几次组织生活会,有哪些形式、党支部书记什么时候讲了党课、什么内容。问落实组织制度情况。支部最近一次换届是什么时候、会议有哪些程序、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有没有落实、有没有外出六个月没有转接党组织关系的干部、问落实其他制度情况。比如,党费多长时间交一次,每次交多少、有没有开展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哪些党员评议结果较差、党组织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没有参加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具体时间和任务内容、所在党支部有没有一些作用不明显的党员甚至是问题党员,有什么具体表现。

  查,全方位查阅记录。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和中心组学习记录必查。重点看党委(党组)是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次数,有没有做到党建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主要领导是否经常听汇报、出思路、抓进展,班子成员有没有抓好分管范围内党建工作;是否采取具体措施规范中心组学习,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直属支部会议记录必查。看研究部署、指导推动所负责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情况、组织开展政治学习、组织开展支部活动的情况、对违纪违法的党员,有没有研究并给予相应处理等。直属机关基层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必查。看支部“三会一课”是否正常,按期换届在、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是否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计划是否制定。此外,党支部还采取了哪些具体形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名册和党员档案材料必查。看发展党员的资格条件是否符合,程序是否规范,结构是否合理、党员的档案材料是否规范齐全、有没有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有没有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党建各项制度必查。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按要求制定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是否形成相对完善的党建制度体系,哪些领域还比较薄弱,哪些领域还存在空白。

  评,多角度分析评估。党建知识测评。测评内容为党建方面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等,内容不宜过多;测评对象为随机抽取被巡察单位部分党支部书记;测评方式为事先不打招呼,确定测试对象后立即组织开展。通过党建知识方面的小测验,了解巡察党组织基层支部书记的总体素质、专业化水平等情况。统计自查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巡察组设计各类表格,统计被巡察党组织下属所有基层党支部的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交由被巡察党组织自查自评。如,基层党支部党费收缴情况、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按期换届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党员受党纪政务处分处理情况等形成表格,由被巡察党组织填好,加盖单位公章后提交巡察组。巡察组获得了党建重点工作的面上数据,做到了点面结合。

  看,查漏补缺回头看。在对被巡察党组织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后,进行一次“回头看”。巡察发现的这些党建问题,是否突出了被巡察单位的特点、是否典型和突出。是否抓住被巡察单位党建方面的核心问题、类似反思,往往能够找到一些程式化、套路化以外的问题线索。回头整理让巡察工作避免自身的“软肋”造成不必要的失误,让巡察工作保质保量、掷地有声。通过巡察发现问题1269个,梳理汇总为117个问题。其中梳理汇总党的政治建设问题16个、党的思想建设问题25个,党的组织建设问题30个,党的作风建设问题20个,党的纪律建设问题10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问题15个。 (利通区纪委监委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