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自治区红十字会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26 00:00:00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5日至2020年9月18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以下简称“会党组”)进行了巡视。2020年11月9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向会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

  一、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一)关于准确把握新时代红十字事业职能定位,把好政治方向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1.强化理论武装、把准职能定位。(1)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2)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重要讲话摘要汇编》,组织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红十字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2020年9月、12月先后举办了全区红十字系统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和政治忠诚教育培训班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4)印发《关于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的通知》,围绕7个方面28项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学习。(5)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将群团工作的“六个坚持”基本要求和“三个统一”基本特征等内容纳入理论测试。

  2.强化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1)加强内部宣传。自治区红十字会本级通过建设宣传墙、布设宣传板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发《关于加强市县红十字会办公场所党的政策宣传的通知》。(2)加强阵地宣传。在景区红十字救护站和全区博爱校医室设置展板及各地级市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设置展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3)加强培训对象宣传。修订完善应急救护培训课件及考试答卷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方针政策内容纳入其中。

  3.强化法治意识,抓好制度落实。(1)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等重要法律法规融入工作例会、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中。(2)落实“制度建设年”活动,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修订和新增各项制度50余项。(3)结合理顺市县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印发《关于规范和做好换届选举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还有差距的问题。

  1.深入学习、强化落实。(1)采取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以及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2)围绕自治区贯彻落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区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2.精准聚焦、强化引领。(1)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宣传党的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播人道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对服务群众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发动。(2)组织战“疫”模范、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等6类表彰评选和先进选树宣传活动。(3)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4场次、公益讲座7场次、走访慰问2次、组织义诊活动4场次、防灾减灾演练8场次。(4)协调3800多块楼宇和电梯电子屏持续播放宣传视频。

  3.查漏补缺、补齐短板。(1)与我区尚未建设红十字救护站的5A级景区沟通洽谈, 争取救护站援建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支持。(2)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管理办法》,选送18名师资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办的师资提高班。(3)加强应急救护培训阵地建设,并指导地级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发挥作用。(4)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的指导意见》。

  4.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1)制定印发《宁夏红十字会志愿者管理办法》《宁夏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宁夏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办法》,指导5个地级市红十字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规范管理及活动开展。(2)2020年10月以来,先后举办了全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1期和志愿服务队培训班1期。(3)自治区红十字心理志愿服务队受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表彰,自治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被自治区表彰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5.完善应急机制,提升应对能力。(1)修订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2)委托国药控股集团代购代储防疫物资。(3)与邮政速递、顺丰速运、誉通快递等物流企业签署《应急救灾救援合作备忘录》。

  (三)全区红十字会改革推进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够问题。

  1.落实督导责任,强化整体推进。(1)印发《自治区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指导督促市县红十字会改革分工的通知》。(2)2020年12月召开全区红十字系统改革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做法,对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3)5个地级市红十字会全部理顺了管理体制、设立了党组、印发了改革方案;19个县(区)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人员基本配备到位。

  2.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联合自治区文明办、民政厅等6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推动红十字事业与基层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共促发展。

  3.强化执行落实,规范会员管理。印发《自治区红十字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会员会费等工作的通知》,规范会员管理及会费收缴工作。

  4.强化多措并举,拓宽筹资渠道。(1)依法依规成立宁夏红十字基金会。(2)组织参与“99公益日”活动。(3)参与“公益厨房”活动,助推精准脱贫。(4)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5)加强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及我区主流媒体的配合。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方面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1)反复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自治区党委《关于2020年自治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和自治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和任务分工抓好工作落实。(2)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并全面落实。(3)党组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4)严格落实定期廉政谈话和“六必谈”制度。

  (五)关于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够,存在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

  1.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制定《自治区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工作专家咨询制度》《自治区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专家咨询制度》,建立了专家咨询库。

  2.强化风险防范管理。(1)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开展决策前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2)制定《社会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记者等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

  3.加强项目末端管理。(1)组织项目工作人员学习《博爱家园项目手册》《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生计金操作指南》等规程,强化项目要求及执行规范。(2)对博爱家园项目进行全面自查和专项检查,面对面指导做好项目末端管理。

  4.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终止与定点采购单位续签大米采购合同,严格按程序要求,采取公开招标、一年一招的方式采购储备救灾大米。

  5.加强储备物资管理。(1)制定《自治区红十字会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试行)》,调整物资管理工作流程,优化物资管理人员培训。(2)对储备物资进行清查盘点。(3)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专项审计。

  (六)关于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强化学习,提升政治能力。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党的政策理论,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班子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的能力。在推动解决长期制约全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等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突破,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

  2.强化责任,推动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强化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在推动改革等重点难点任务中突出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班子成员带头攻坚克难,一线推动一线落实,推动全系统改革工作全面推进,全区红十字系统区市县三级组织架构基本健全,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3. 依法换届,完善治理结构。 2020年8月,召开自治区红十字会第六次全区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成立了执委会,制定《执委会议事工作规则》,构建了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新型治理结构。

  (七)关于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开展。(1)机关党建工作“规定性”动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创新工作实行“品牌化”发展。(2)注重支部评星定级基础性工作日常开展,将支部规范化建设融入日常、成为常态。(3)成立青年干部讲习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活动。(4)督促党员全面落实“双报到”制度。(5)强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落实。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存在差距

  (八)关于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相关规定。

  2. 制定《自治区红十字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材料和干部档案进行全面自查。

  3.按照《全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专审工作。

  4.机关纪委跟进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九)关于担当作为能力不足的问题。

  1.修订《自治区红十字会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精准度”。

  2.加强学习培训,落实好每年一次的能力培训提升班,选派干部到苏州大学红十字国际学院深造,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学历教育,开展新进人员跟班学习和内部交流轮岗。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十)关于审计监督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1.制定《自治区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

  2.修订财务审批单,规范财务支出审批流程,强化财务管理。

  3.安排财务人员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自治区财政厅举办的专业培训。

  4.进行账务人员轮岗交流。

  (十一)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建立健全服务机制。(1)印发《关于做好服务理事工作发挥理事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理事会成员单位联系和服务机制。(2)为全体理事订阅《中国红十字报》和《博爱》杂志。(3)建立自治区红十字会理事监事工作群。

  2.加强生命安全体验场所建设。(1)2020年底,建成了宁夏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为社区群众及学校提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地震逃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及实地体验。(2)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继续加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力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1-5055705;电子邮箱:redcrossnx@163.com。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

  2021年2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