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31 00:00:00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2020年8月5日至9月18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自治区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11月1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自治区科协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狠抓整改落实上动真格、求实效,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把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要求,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先后召开党组会6次,深入学习巡视有关要求、研究巡视整改方案、听取巡视整改汇报、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了举全科协之力抓巡视整改的良好氛围。

  (二)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自治区科协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总责,坚持“抓本级、本级抓”,把巡视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自治区科协党组巡视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党组书记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亲自抓,党组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抓具体,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真改实改,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细化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巡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将巡视整改作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巡视整改督查与党建工作督查相结合,经常督、反复查,跟进整改进度,紧盯问效,有力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真改实改、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11个问题27个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24个,正在推进整改的2项。

  二、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政治任务,巡视反馈以来召开党组会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了《自治区科协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科协系统落实落地。二是围绕助力九大产业发展,开展了清洁能源国际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高峰论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三是修改完善自治区科协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资金使用、管理、拨付、绩效评价等环节进行规范和严格管理。加大项目资金专项检查整改力度,及时向有关市县下达整改通知书8份,明确整改问题、内容及时限,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2.关于“科协党组‘四服务’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一是坚持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突出基层导向,选拔第五批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人选150名,其中县乡(含企业)20人,占13.3%,较2017-2019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二是加强学会改革和内部治理,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学会换届工作的通知》,督促26家全区学会2021年做好理事会换届工作;印发《关于申报2021年度自治区科协学会学术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的通知》,支持学会开展学术交流,提升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三是加强科普工作顶层设计,推动将全民科学素质和全域科普工作纳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0年宁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7.72%,比2018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3位,西北地区第2位。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自治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自治区科协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修改完善了《自治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要求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专项督查,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加强对学会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会议事日程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督促学会党支部加强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活动管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制定《宁夏科协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责任主体,对信息报送、审核、考核等工作进行规范,确保网站健康、有序、高效、稳定运行。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不实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研究制定了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定并印发《自治区科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分工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健全完善了2021年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并将党支部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作为季度党建督查和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考核督促落实。三是修订完善并签订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研究制定《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任务清单》,从机制上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得到解决。

  2.关于“机关纪委还存在办案程序不规范、办案证据不全面”问题。一是召开机关纪委会议,认真学习了《区直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办法》等,明确机关纪委定期召开会议、学习有关政策规定、研究监督执纪问责有关事项等制度。二是派出1名同志到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跟班办案,熟悉掌握办案程序和办案要求,对4名科级以下干部违纪案卷进行了全面整理归档,建立了案卷目录。

  3.关于“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一是在项目资金的使用和执行中增加“对重大项目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资金的使用,必须在事前、事中、事后上报科协党组会议研究”,机关纪委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二是举办了自治区科协部门预算项目与支出绩效评价专题讲座,对机关全体干部和事业单位科级以上人员进行了效能目标管理培训。三是宁夏科技馆2071.72万元报废和捐赠资产全部完成入账处理。四是将重要数据一致性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制作自治区科协重要数据统计表,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不高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干部选拔任用、党支部换届选举、评先选优等工作中,均做到事先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二是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坚持注重日常,考在平时,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加大民主评议结果的运用,对评先选优资格条件和人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2.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制定《全区学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加强对学会党支部的动态管理。二是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学会党支部按期换届的通知》,对2021年届满的49个学会党支部进行换届提醒。三是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组织换届选举全过程、各环节,建立了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台账,指导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20年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1名,转正预备党员3名。五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邀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有关人员作了党建业务知识专题培训。

  3.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制定《干部考察谈话方案》,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全面准确了解、考准考实干部。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工作应知应会300问》等读本,提高组织人事干部业务能力。三是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作为干部工作的重点,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工作中,对2017年以来出现少报、漏报的同志,逐人开展提醒谈话,分析产生问题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四是举办了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专题培训班,加强有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和填报事项提醒、初审工作,切实提高如实报告率。五是对新增档案材料进行整理分类、数字化扫描,已上传至自治区档案管理信息平台;对机关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完成了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两历”等重要信息的审核登记、调查核实、组织认定和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

  (四)落实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个人事项报告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第三个方面已回复,此处略。

  2.关于“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够重视”问题。经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沟通协调,已将办公楼移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

  三、以坚定的政治定力持续深化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离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党组将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坚持标本兼治、抓细抓常,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必读篇”“最新篇”“宁夏篇”,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促进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牢牢牵住“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见效。

  三是完善机制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进建章立制,结合巡视整改梳理完善相关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把制度效能转化为治理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自治区科协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5085130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西路

  电子邮箱:nxkxzzb@163.com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1年5月3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