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自治区总工会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07 00:00:00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5日至9月18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自治区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11月10日,向自治区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反馈。区总党组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关于巡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宁巡办〔2020〕45号)要求,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全力推进巡视整改落实。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区总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2020年11月10日巡视意见反馈会议召开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两次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在听取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点人点事问题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关于巡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的反馈意见》,从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等方面,深刻反思存在的差距。区总各部门、各单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巡视整改的相关要求,反复研讨交流,深刻反思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学习教育,区总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巡视工作是对区总的一次“政治体检”“综合会诊”和“思想警醒”;通过巡视,切实反省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找准了贯彻落实上的差距,把准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增强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了有力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区总党组及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成立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整改组和督查组,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细化了责任分工。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在部室(个人)主动认领问题、分管领导帮助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党组书记与各分管领导、各部室、单位负责人逐一进行面对面谈话,共同研究问题的成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案,把每一个问题和责任都落细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让党员干部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根源,把问题查找准、把根源分析透、把整改措施制定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经过“两上两下”,反复修改完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同时,还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方案。2020年12月10日,区总专门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动员部署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利明同志作了讲话,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导检查、建章立制“四个到位”,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抓好整改落实,向自治区党委、向全区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巡视整改。区总巡视整改方案和两个专项整改方案印发实施后,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迅速行动,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了措施,加快整改落实。巡视反馈的28个问题,其中计划于2021年2月9日前完成整改25个,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除2个问题中的3条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完成外,其他均已完成);另外3个问题按照巡视整改方案,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为了推动整改落实,区总巡视整改办公室专门开展了督查。区总党组会议专门听取、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要求各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进一步增补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决、迅速、有力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区总党组围绕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线,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工作。 

  1.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制定了《落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决定>和<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贯彻落实举措。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中。 

  2. 深化学习成效。组织开展了“五个一”系列学习活动:一是开展了1轮谈心谈话。11月16日至17日,区总党组书记与各分管领导、支部书记逐一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入分析巡视反馈问题产生的原因,共同研究整改措施。二是举行1次专题党课。12月10日,区总党组书记为机关全体党员讲了题为“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回应党和职工群众期盼”的专题党课,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了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区总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巡视工作的思想认识,深刻剖析了巡视反馈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增强了做好巡视整改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力以赴抓好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奠定了重要基础。三是举办了1期专题辅导。12月2日,区总党组邀请自治区党委讲师团成员、宁夏法学会党组书记张廉同志为区总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四是举行了1次学习研讨。举行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结合贯彻陈润儿书记调研群团工作讲话精神,逐一讲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提工作思路。五是各党支部组织了1轮集中学习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了研讨交流,切实提升了学习成效。 

  3.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2021年和未来五年工会重点工作,自治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市、县(区)工会和职工当中,进一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针对调研反映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4.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2020年,全区各级工会共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2584期,开展职工技能培训11万人。区总评选劳模创新工作室10个。以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和创业指导为抓手,以城镇下岗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为重点群体,通过官方网站、微信、手机APP等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线上招聘和组织召开“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等线下就业创业活动,为广大求职者和企业提供就业用工服务。联合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技能培训促就业活动,为城镇待岗转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创造创业就业条件。2020年,全区各级工会共组织或参与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81场次,发布用工信息147期,参与企业4415家,提供就业岗位66087个,参与就业人员1016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2673人次,实现再就业1707人,组织劳务输出2400多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49352人次。 

  5.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区总党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为工运事业奋斗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和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11月25日,2020年度第34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区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周密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通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向深入。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后,党组及时传达学习陈润儿书记讲话精神,在全区掀起了宣传劳模精神的热潮。 

  6.健全联系基层工作机制。修改完善了《自治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区总干部下基层“六个一”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六个一”活动的主要内容,细化了工作任务,将自治区九大特色产业的企业纳入“六个一”活动联系点。完善了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印发了《关于调整区总领导定点联系市、县(区)总工会和非驻会产业工会工作制度的通知》,加强与市、县(区)和非驻会产业工会的联系。 

  7.加大对基层工会的经费支持力度。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对下项目补助实施办法》,将工会经费的80%用于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出台了《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人员、经费保障机制。将职工之家和“会站家”一体化示范化建设列入专项预算,推进服务职工阵地建设。 

  8.提升服务职工能力。拓展工人文化宫公益培训内容,推进“宁工学堂”普惠化,做靓“宁工学堂”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品牌。加强“宁工学堂”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监督力度,拓宽公益课程、拓展服务阵地。加强宁夏职工服务中心的功能建设,做好窗口服务,积极为环卫工、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歇脚休息、饭菜加热等服务,定期、不定期举办公益法律讲堂、关爱户外劳动者主题活动。完善“网上工会”工作流程,建设网上“职工之家”,优化宁工惠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功能,提升职工的使用体验,设立法律咨询、举案说法、法律法规、法律援助4个“维权服务”模块,职工可与值班律师线上线下进行互动,拉近了服务职工距离。 

  9.强化调研课题的针对性设计。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制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对高校工会工作的调研,已完成《高校工会在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中的作用研究》课题研究,对党政机关和行业系统工会工作的调研纳入区总2021年调研计划。为了提高调研工作质量,自治区总工会将完成调研情况纳入区总机关平时考核评价体系;下基层“六个一”活动,每组每年完成1篇调研报告;兼、挂职副主席每年完成1篇调研报告。 

  10.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群团改革精神。区总党组把推进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的群团改革工作作为激发工会组织活力、更好履行基本职责的不竭动力,着力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党组会议和各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对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理清短板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出了2021年推进工会改革思路。组织考察组赴福建学习工会改革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11.大力推进工会重点改革任务落细落地。制定了《关于全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岗位等级竞聘实施意见》,激发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促进工会委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指导市、县(区)总工会,认真落实代表和委员结构比例要求,以及工会领导班子“专兼挂”等改革举措。在全区建立“会、站、家”一体化培育点、示范点梯队式模式,加大对产业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的指导力度,实现文化、帮扶、服务资源向基层“工惠驿站”高度整合。驻会产业工会进一步落实挂职制度,加大了对所属基层工会的考核力度。 

  12.加强对新形势下劳动群体、劳动关系的研究,及时掌握新形势下劳动群体、劳动关系的焦点问题,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提出解决对策。联合印发《宁夏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宁夏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施方案》,转发《关于做好严寒天气下劳动者权益维护有关工作的通知》及春节留岗防控倡议书等。 

  13.发挥工会在“劳动关系三方”中的作用,坚持以劳动密集型、中小型企业集中的行业、区域为重点,特别是在快递、外卖等新业态领域行业,开展行业、区域集体协商,打造了100个集体协商示范点。 

  14.强化女职工权益保障工作。以解决短板弱项问题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女职工权益保护,做好专项集体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一函两书”维权机制为抓手,持续推动落实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劳动保护、性别平等等工作落实落地,为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和促进体现新时代宁夏特色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15.线上线下全面加强职工维权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宁夏总工会官网、宁工惠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小工说法》《宁小工课堂》等栏目开展职工权益维护相关法律法规、职工维权典型案例等宣传。在宁工惠APP“维权服务”板块,精心筛选编排了有关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资工时、工伤事故、女职工权益、劳务派遣等10个类别的300余件典型案例,分门别类供职工查找选读。设立了法律法规及案例检索专栏,内容涉及工会工作、劳动关系、工资福利、社会保险4大类,方便推广周知。深入企业、车间、社区和职工身边,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增强了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 

  16.修订完善了《自治区五一劳动奖评选工作流程》,严格按规范流程开展评选工作,促进评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了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级推荐单位职责。严格落实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人选考察制度,在2020年劳动模范评选期间,严格落实劳动模范推荐人选考察制度,对1:1推荐人选全部进行考察,每人单独设立考察表,推荐单位深入人选所在单位开展考察,将考察结果作为评定人选的依据。积极争取纪检、人社、公安等相关部门支持,实现相关信息共享,对推荐人选的各项信息进行全面、准确、及时查询和甄别。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单位评选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工作的指导力度,在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评选通知下发后,及时召开工作培训会,将培训范围延伸到基层推荐单位,认真系统进行评前培训。评选过程中,全程进行业务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工作进度,提升基层推荐评选工作质量。 

  17.开展农民工入会专项行动。截至2020年12月底,共发展农民工会员358182名,入会率达到73%以上,超过农民工入会率55%的目标。 

  18.制定了《自治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指导意见》《自治区劳动和技能竞赛效能评估办法》,将竞赛经费向小微企业倾斜,调动小微企业参与积极性。制定了产业工人队伍改革2021年工作台账,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纳入重点督办事项。 

  19.加快建设“宁夏产业工人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打造产业工人网上素质提升系统。“宁夏产业工人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主要开发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已完成网络学院门户栏目内容管理、培训课程管理系统、在线学习系统、在线考试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培训项目管理系统、后台管理系统、闯关练兵系统、审题系统、班圈管理、证书系统、岗位地图管理等功能。 

  20.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的通知,严格用制度规范党组和党组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关键少数”理论学习交流阵地的作用。保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数量,提高学习质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保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数量,提高学习质量。每月至少举行1次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每季度至少举行1次研讨活动,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自治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新制定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压紧压实区总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以及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好把导向、管阵地、防风险、强队伍的责任。制定了《自治区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考核细则》和《自治区总工会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审校规定》,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责任制考核体系。 

  22.制定了自治区总工会信息发布审校制度,细化了“三审三校”责任,区总机关及下属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宁工惠APP等平台刊载的文章、图片和视频等,均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建立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定期自查制度。 

  23.管好用好区总和直属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网络媒体,打造积极向上的宣传舆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对各市、县(区)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以及区总各部室微信群进行了摸底登记、建立台账。

  24.区总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制定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担负起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违规违纪言行坚决制止,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督促整改。建立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每半年至少专题分析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25.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区总党组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修订完善了《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会议工作规则》,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厅级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26.加强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日常监督。区总党组任免直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指导审核编外聘用工作人员实施方案,区总统一组织实施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工作,建立了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直属单位党建制度。 

  27.严格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问责。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区总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效能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权重、硬化指标体系,加大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力度。 

  28.建立事业单位绩效发放方案审核制度,由区总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执行。严格执行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及绩效工资发放有关制度,按照成本核算,综合目标管理质量控制量化考核方式发放。 

  29.党组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驻会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与驻会纪检监察组经常性工作沟通和联系,定期与驻会纪检监察组互相通报情况。常态化与驻会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支持驻会纪检监察组更好地履行职责,加强日常监督,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强化派驻纪检组的“探头”功能。 

  30.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坚持每半年开展1次廉政谈话,结合机关典型廉政案例、红色教育警示,开展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切实凝聚起党风廉政的强大合力。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新任处级干部任职2个月内进行廉政谈话,2021年1月底召开了新任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 

  31.制定了《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党委委员工作分工》和《自治区总工会机关纪委委员工作分工》,配齐配强机关党委和纪检干部,明确职责分工,督促其依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32.在重大节日期间,对重点责任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等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洁自律提醒。2021年元旦、春节来临前,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洁过节、安全过节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区总信息平台、机关微信群发送廉洁提醒信息,推进“六廉”活动进机关。   

  33.区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加强了对资产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的学习,强化依法办事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制定了直属单位资产管理办法。发挥经审办、财务资产部和机关纪委的监督职能,加强对直属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和招投标工作的监督。与资产代管单位签订了《固定资产代管协议》,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建立了往来账款定期清理制度。下属单位建立了预算管理、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强化对招标采购等全过程的管控。 

  34.区总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区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整改落实突出问题。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严肃查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问题。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单位,坚持“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的制度方面的问题,督促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常态长效落实。 

  35.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抓早抓小,抓节点、抓督查、抓惩治,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内部巡察,坚决把“严”的要求长期坚持下去,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成风俗。对顶风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发现一起,顶格处理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实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一律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36.高质量召开2020年度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帮助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37.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工作规则,提高会议质量。区总党组根据工作总体进展情况,不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关于分管工作的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38.严格落实了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部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保持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好率先垂范作用。巡视整改期间,分管领导认真落实分管责任,进一步强化了对分管部室整改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 

  39.制定了《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加强全区工会系统兼挂职副主席服务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分配教育培训名额时对兼挂职副主席予以适当倾斜,将兼职副主席纳入区总联系基层“六个一”制度和两节“送温暖”活动等。 

  40.严格执行干部选拔程序。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相关程序的学习,认真执行干部选拔程序,严格按照“凡提四必”的要求动议提名,确保干部选拔程序严谨规范。规范了干部人事议题记录和考察记录。建立了自治区总工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台账。对干部的“三龄两历” 表重新自查了1遍,坚持经常性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回头看”工作。 

  41.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修订了《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利用工会工作服务平台开展季度工作量化考核,做到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准确掌握干部的工作动态和工作业绩,对每名干部的季度工作进行展示,亮工作业绩、亮工作成效,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工作好坏让考核结果说话、让工作实绩、群众口碑说话的良好机制。 

  42.注重干部能力提升,制定了区总2021年培训计划,加强专业培训。全面落实机关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特别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制定了中长期干部培养使用规划。 

  43.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自觉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及时研究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区总“减上补下”制度,加强对减上补下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 

  44.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强化党组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突出党组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包抓支部的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机关党委引领各支部具体抓,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压实班子的领导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增强抓好机关建设、做好机关工作、推进机关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 

  45.党组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机关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1次,全年督查党建工作情况不少于2次,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6.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总工会“三强九严”专题党课学习安排》《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党委“蹲点”督导支部工作安排》的通知;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机关党委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总工会党支部会议记录规范》的通知,对9类常用支部会议记录进行了规范。印发《2020年度自治区总工会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区总机关各直属单位党支部认真组织实施,并以星级评定考核为契机,及时借鉴和总结经验,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47.形成了机关党委每月固定半天集中学习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委委员和工作人员工作水平。加大对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项培训,计划于今年举办1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体党员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了支部党建工作互观互检,相互取长补短。机关党委加大了对各党支部换届、改选、党员发展等工作的督导力度。 

  48.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意识,采取以会代培、互观互检、举办专题培训班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党课教育形式和内容,夯实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党务工作人员工作本领。机关党委邀请区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晋阳同志专题讲解“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操作实务”,就机关党务干部要做什么样的人、党支部的成立及换届选举、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等进行了培训。 

  49.将支部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考评的重要方面,机关党委通过“蹲点”督导制度,督促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带头遵守党内各项制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 

  50.建立“‘三强九严’专题党课”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总工会“三强九严”专题党课学习安排》。以“三强九严”为内容,每月举行1次,支部书记为主讲人轮流授课,通过“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的方法,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机关党建工作。 

  51.加强出国(境)证件管理,修订完善《自治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 

  52.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认真学习、严格对照全国总工会审计报告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虽然区总党组巡视整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巡视反馈的意见相比,与职工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足和差距,如有的整改措施不够具体细化,针对性还不够强;整改阶段处于年终岁尾,有的调研、活动还未进行;有的整改措施需要在2021年推进实施;有的整改任务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还处在持续推进的过程中,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区总党组高度重视,正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下一步,区总党组将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发展的动力,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职责使命的履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同志关于巡视整改的讲话精神,对照“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线,贯彻落实巡视整改意见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一)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区总党组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学习研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企业、进班组。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和区总党组会议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忠实履行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 

  区总党组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组织广大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协助做好稳就业等工作,持续抓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和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健全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机制,及时依法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聚焦强“三性”、去“四化”,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切实做到以坚定的政治性引导职工、以鲜明的先进性组织职工、以广泛的群众性凝聚职工。

  (三)全面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区总党组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统筹协调推进整改任务、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将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到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成员自觉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履行好肩负的领导职责。自觉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总机关纪检监察组监督,支持机关纪委发挥作用。充分运用巡视、经费审查审计、财务检查监督成果,推进巡视整改与日常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涵养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951-2090021;邮政信箱: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北街135号自治区总工会;邮政编码:750000;电子邮箱0952-1@163.com。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

  2021年2月9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