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自治区人民医院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31 00:00:00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5日至9月18日,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对医院党委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 2020年11月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医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全面整改,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医院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医院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党委第九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巡视组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巡视工作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改进医院工作作风的重大意义,必须要以讲政治的态度将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医院党委将巡视整改问题列为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一项查摆剖析内容,医院党委书记李银山主动承担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标巡视反馈的焦点问题,深入检视,深刻剖析,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措施。

  二是成立组织,压实整改责任。为确保巡视问题整改责任压紧压实,有序推进,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和院领导为成员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全面扛起巡视整改责任。医院先后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8次,院长办公会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议题50余项。

  三是围绕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按照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医院党委研究、梳理了巡视反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制定了落实巡视医院反馈问题整改、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巡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涉及医院问题整改、医院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共5个方案,涉及83个问题、214项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项分解分工,明确落实责任,每一项都有一个班子成员牵头主抓,并将办理情况在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逐项逐条汇报,做到整改进度清晰并与整改台账吻合,确保整改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是紧盯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为了杜绝巡视问题整改表象化、走过场,医院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问题整改部门进行协调指导,对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达不到标准的进行现场分析研究,直至问题解决销号。医院纪委对整改问题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措施167项,有些问题已一次性整改到位,有一些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还有一些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一面整改一面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前后共建立了20余项制度,优化了8项流程,使医院运营管理更加规范,有力推进了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强化了医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攻坚

  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和“三个清单”,医院党委集中发力,迅速行动,动真碰硬,对能立行立改的拿出了“当下改”的措施,对需长期坚持的建立“长久立”的机制,聚焦问题逐一落细落小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还不够深入”问题

  针对“学以致用还不到位”问题,一是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以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医院党委研究制定专项学习方案,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组织专题宣讲4场次,6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专题培训班,将学习纳入职工月度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要求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学习经验。各党总支、党支部联合开展升旗仪式、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党日和党课。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健康宁夏”建设融入到医院具体工作之中,加强学科建设,增加服务供给,促进医防融合,全面提升防病治病能力,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西夏分院儿童医疗中心、宁南医院儿科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儿童患者就医住院需求;完成了院本部停车楼的建设,增加车位810个,患者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三是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重大突发疫情应急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投入700万元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投入300余万元安装智能化疫情防控系统,人防技防协同发力。加强病区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力度,强化人员值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针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不够牢固”问题,一是多措并举,缓解“看病难”问题。增加门诊医疗资源供给,优化调整院本部78间诊室,增加专家门诊43个、专病门诊16个,积极开展诊疗组出诊模式和多学科联合门诊;加大设施设备投入,新购置CT、超声设备各2台,改造急诊EICU增加重症床位11张,新购置3辆救护车,缓解急危重症患者收治和转运困难;积极推进护理病区模式,充分激活床位资源,实现“患者随着床位走,医生随着患者走”,解决部分病区患者多、床位紧、住院难问题;强化眼科医院门诊网上分时段预约和诊间预约制度,调整部分检查检验场所,进一步优化预约检查和预约住院流程,眼科医院所有亚专业诊疗组跨院区上门诊并探索以诊疗组形式上门诊,将眼眶与眼整形美容科整体搬迁至院本部,缓解眼病患者看病难。二是强化管控,解决“看病贵”问题。强化医疗服务价格管控,修订完善《医疗服务价格调价管理制度》等8项制度,制定《医疗服务价格调价管理流程》等4项管理流程;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议价、前置审方和处方点评、限量采购等举措,不断规范诊疗行为,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三是优化措施,解决“看病烦”问题。设置预约诊疗中心,实现患者门诊挂号、检查以及住院治疗实时预约;增加自助缴费机、候诊座椅、轮椅等200余台件,拟改造建设患者家属休息区,解决手术、ICU患者家属排队等候问题;整合康复医学学科并集中搬迁到宁夏康复医学中心,进一步优化康复患者就诊流程和就诊环境,初步构建了预防、治疗、康复一体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成立陪护中心,负责服务患者住院期间外出检查及手术接送,解决了患者检查时间长和手术接送不畅问题。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针对“院党委在抓好医院科学、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中指导作用发挥还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党委会研究重大议题,会前提交党委班子成员沟通意见,会上充分发表意见。院长办公会研究重大议题,会前向党委书记汇报征求意见。目前班子团结,凝聚力高涨。二是配合做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3部门《关于印发<宁夏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控费换比价,已经完成调价测算,调价前已对药品耗材使用实施管控措施,开展麻醉耗材院内招标,检验试剂基础数据梳理等工作。三是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医院将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培育国家和自治区级临床重点专科,整合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ICU等重点学科资源,提升重大疫情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能力;实施“136育才工程”,持续不断培养专业人才。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二)关于“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还有差距”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努力提升互联网医院综合服务动能。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互联网医院服务功能评估,专题研究线上诊疗工作;调整优化高血压、冠心病等门诊大病线上复诊流程,累计完成线上复诊、线上问诊及专家咨询;完善互联网远程诊断服务功能,完成远程会诊,远程影像、心电、超声诊断;辅助开展疫情期间学术活动,完成国内外线上学术会议19场次、区内线上医疗教学32场次、护理教学29场次;开通核酸检测线上交费功能,线上检测、线下采样、线上报告,方便群众“只跑一次”。二是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与医联体成员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线上诊疗服务;在宁南医院开设县乡医务人员培训班,投入专项资金30余万元,培训二级医院、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次;实行双向转诊,符合条件的患者及时下转到基层医疗机构康复治疗。三是提升医保政策执行力度。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全面梳理项目内涵,严格按照价格标准计费,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为抓手,杜绝重复收费、分解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严格管控入院登记、住院治疗、出院结算等关键环节,严防欺诈骗保行为;全面深入开展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险基金自查自纠工作,配合“三合理”专项整治行动和“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规范低指征入院、分解住院、违反限定适应症(条件)用药等问题。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三)关于“医院管理工作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医院特聘首席专家,调整优化各诊疗组人员构成,完善各级各类人员考核机制。经过积极整改,培训基地及外科、麻醉科顺利通过国家专家组来院复评。严格落实住院(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各类培训项目均已按照方案要求完成,儿科转岗培训项目因金额较大已协调将剩余经费交回,其他未使用完的项目经费已对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协调用于医院组织的基层人员培训项目。二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完成院本部园林绿化整体环境优化升级,疫情防控硬件设施达到国家要求,西夏分院污水处理全面达标,全院锅炉氮排放达标。三是强化依法依规治院意识。将普法工作纳入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举办普法培训班,将普法工作纳入医院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2020年9月至12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新增10台一键式报警系统点位,安装一键视频联网报警系统点位11个、道闸机9处,排查新增各类消防设备,组织院区开展突发事件、消防等应急演练。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四)关于“院党委主体责任未落到位”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全面加强医院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经医院党委会研究后重新调整了党政领导班子分工。规范执行三级会议决策机制,召开院长办公会41次、党委会41次、职代会1次,确保党委始终统揽医院发展全局。通过党委会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医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院中层干部月例会上及时通报院内典型违纪案件,拟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继续开展廉洁知识、法律法规和条例宣讲,做到常抓不懈。三是强化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书记不定期深入院区、科室开展调研,听取科室党建及业务工作情况,定期召开调研发现问题办理情况督办会、党委会决议执行情况督办会。党委委员每半年向党委专题汇报分管领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每季度向驻委纪检监察组汇报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加强基层党建指导。开展专题培训和互观互学,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党委委员深入分管党总支、党支部,指导基层党组织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五)关于“院纪委监督责任未落到实”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纪委“三转”要求。召开医院第七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纪委班子,明确纪委书记分管工作。制定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对新当选的7位纪委委员进行了任务分工。新换届的党支部委员会均配置了纪检(宣传)委员,加强了基层纪委监督力量。二是规范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程序。组织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梳理和规范信访件办理流程、纪检监察文书文本,通过参与驻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领办信访件、调训等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本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六)关于“抓行风建设未落到底”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狠抓医德医风建设。修订《医院干部任前谈话等党风廉政建设五项制度》,建立医德医风考评机制,医德医风考评结果与个人平时考核、年终考核及职称评定、干部竞聘挂钩。重要节日下发廉洁自律提醒短信,组织人员在重点岗位、重点部门明察暗访,加大对信访件的查处力度,对受处分的干部做好谈心谈话。二是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坚持处方点评、前置审方等措施,定期督导通报和约谈。完成各护理病区基础药品的梳理和备案,药品存放种类不超过5种,将安全用药制度列入2020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形成了院级、护理部、护理病区三级督查机制。本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七)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召开医院第七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医院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完成了66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9个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组织党建办公室、医院办公室对党内相关制度进行再学习,修订《医院章程》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议事流程,强化班子成员会前沟通,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党建办公室负责人对党委会记录审核签字。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八)关于“党组织的凝聚力彰显不足”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借助党组织星级评定、“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处(科)室创建等活动载体,促进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发挥桥梁作用,2020年党建办公室牵头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10余次,提升党建活动的公信力和吸引力。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班4期,引导党务干部坚持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提升抓好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对全院“双高”人员进行摸底,起草《医院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实行党委委员“一对一”培养机制。将学科主任、副主任等吸纳入党组织和支委班子,实现党建、业务“一肩挑”。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九)关于“领导指导党建力度不够”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坚持党建、业务“一盘棋”。严格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院区、处(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通过参加晨交班、调研、讲党课等形式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将党建考核与业务指标融合并行,建立了党支部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测评四级考核指标、四个考核等次。在《医院章程》中,明确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职责权限,党支部书记参与部门重大事项决策。二是优化党组织设置。共设置党总支9个、党支部79个,实现党组织设置由“党建+学科”向“党建+学科+院区”的整合升级。三是强化党员管理。修订《党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专人管理,借助党员管理系统规范党员转入、转出及内部轮转流程,每月梳理台账确保转接及时。本项问题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十)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不严格”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自巡视以来,在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制定和具体工作中,如2020年12月开展的宁南医院护士长竞聘等工作,严格执行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程序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由医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干部任免文件由院党委审核编发。组织梳理学习国家、自治区有关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凡涉及处理、处分影响期的具体规定,在医院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全面梳理并建立医院新任干部台账,深入排查2016年以来新聘任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充分利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实行预警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加强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落实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相关规定。三是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选派人员参加人事档案专题培训并专职从事相关工作,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巩固和深化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通知》,抽调人员配合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严把人事档案材料“入口关”,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十一)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

  针对此项问题,一是“预约范围过窄”问题,已开始推行诊间预约,日间手术已试运行并实施预约制;二是对“院本部停车难”问题,已建成院本部停车楼投入使用;三是对“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率低”问题,已与科技厅对接积极争取项目或平台,制定了2021年培训计划,引导科研人员将科研与社会需求相结合,2020年宁夏骨与关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D打印技术已实现临床转化。本项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

  三、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对照公立医院社会属性、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整改工作还需持续用力、不断深化。下一步,医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不偏、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风行风改善、整改成果巩固,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医院各项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抓好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医院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三强九严”工程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持续整改。突出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进一步突出整改成果转化。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提振精神,真抓实干,把巡视整改与医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严格选人用人相结合、与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强化建章立制,严格流程管理,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统筹推进“医防护养康”五位一体协调发展,以整改推动医院2021年工作要点谋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使广大患者和干部职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5920500、5920079

  电子邮箱:nxrmyy_dw@163.com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委员会  

  2021年3月3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