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吴忠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13 00:00:0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15日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印发《2020年下半年市统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表》的通知。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会,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并交流研讨。在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统计法律法规暨业务知识培训班,市、县两级统计人员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制度面对面》作为周五干部理论学习必学内容安排学习。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学习前列出理论学习内容清单,印制《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由党组书记主持领学,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交流研讨。三是严格执行每周五干部理论学习日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学以致用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针对“执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利用党组会议和干部理论学习会,安排党组班子和全局干部职工对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意见》《办法》《规定》进行再学习,全面深入学习《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吴忠市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代市政府拟定《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二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检查制度,对全市“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按不少于10%的调查对象,采取市县联合联动执法方式,共抽取了全市125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三是开展主要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了投资、工业、农业、商贸和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共抽查核查了180家企业、乡镇和部门(单位)。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年不少于2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纳入到全年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书记四述报告中。局党组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说明。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将意识形态学习内容纳入到党组中心组、支部党员教育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中,局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干部作了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的专题党课辅导,副局长作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专题党课辅导。三是加强统计领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并印发《吴忠市统计局关于建立统计业务培训班讲座审查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吴忠市统计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统计舆情应对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科室业务人员初审、科长复核、分管领导审批的“三级审查机制”,严把统计信息发布关。

  4.针对“统计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举办了全市统计法律法规暨业务知识培训班。二是认真扎实做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以两办下发《吴忠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吴忠市进一步开展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三是与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党校联合开展《从企业负债情况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面临的挑战》《黄河流域吴忠段生态经济带建设研究》《吴忠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三个课题研究。正在编印《吴忠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和《吴忠统计年鉴-2020》。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严实”的问题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局党组班子带头,全体在职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岗位特点和职能职责,深入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表现形式,制定风险防控的主要措施。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全局党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工作。

  2.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纪委《关于对市委巡察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党员干部对形式主义危害性的认识。二是印发了《吴忠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制发的通知》,规范了局内公文拟制、办理、管理和文件资料打印等程序,切实提高行文质量。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组织建设质量不高方面

  1.针对“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安排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依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圆满完成局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吴忠市直机关基层组织党务工作流程图解手册,熟悉和掌握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课记录及主题党日活动等记录,严格落实党支部“三强九严”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记录《党建工作一本通》,落实党支部书记审核记录并签字制度。

  2.针对“执行干部管理相关规定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会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坚持回避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二是准确把握干部因私出国(境)申报及审批有关程序,切实做到市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要向市委组织部“一事一报”,其他干部职工向局党组进行申报审批。三是对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干部进行了一次全面核查。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工作。明确专人记录,加强对党组会议记录人员的再培训再指导。

  四、整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力度不够,统计监督责任没有压紧压实方面

  1.针对“整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为副组长的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都相应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精心制订方案,逐项细化整改责任分工。制订了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机制,列出了整改任务清单,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整改统计督察反馈问题。对重点整改问题分项推进,逐个明确,跟踪督办。对全市统计督察整改进展情况开展现场督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四是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采取市县联合联动执法方式,共抽取了全市125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126016

  电子邮箱:wztjj@163.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利通区开元大道375号吴忠市统计局办公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