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公开 正文

巡察整改公开

中共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摘要)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11-02 00:00:00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9日至6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工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7月14日向市工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标准还不高,提升工业强市战略地位还有不足方面

  1、针对自觉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教育培训方案》,分专题分层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认真编制全市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加快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2.针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配合市科技局制定了《吴忠市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印发了《2020年吴忠市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下达了2020年工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组织2家企业拆除淘汰落后产能主体设备;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7家;配合市科技局推荐企业申报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制定《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标识编码规范(试行版)》,培育新增自治区“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1个、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试点项目3个、自治区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发展项目1个。

  3.针对推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和复工复产力度不大的问题。深入实施《吴忠市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计划》,举办“畅享服务、融合创新、转型发展”等培训班6期,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700余人次;建立了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紧缺专业目录及领军、拔尖、后备人才清单。鼓励支持工业企业积极申报创建自治区各类创新示范项目,培育新增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制定印发了《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停产规上工业企业包抓方案》,帮助8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从95%提高至97.3%。

  4.针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有落差的问题。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培训活动,先后在企业和社区开展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食盐专营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专题讲座,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培训企业和社区群众350余人次。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的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研判分析意识形态风险隐患3次,开展意识形态专题讲座2次。           

  6.针对制度废改立不及时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废止《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双周碰头会议事制度》等51项制度,修订制定了《中共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务会议事规则》等11项制度,保留原有4项制度,制定了《吴忠市工信局制度汇编》。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缺失,建设一流的服务型工信部门有差距方面

  7.针对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缺乏魄力的问题。坚持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市工信局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规范》《市工信局党支部党员教育“积分制”工作实施方案》《市工信局党支部离退休党员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党建发展促业务提升,加快推进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国运铁建西北区域装备制造基地、奇立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高端轴承制造等3个重点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围绕园区改革创新工作,开工实施了10个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项目。

  8.针对“优化服务”与企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继续打造“企业之友•倾心服务”品牌,结合走访调研企业等工作,利用工信干部精准服务企业微信群等载体,先后为8家企业协调解决了土地证办理等方面的9个具体问题;帮助3家工业园区和137家企业争取2019年自治区工业园区考核奖励资金、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资金等各类奖补资金约3.1亿元,全市累计培育新增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智能工厂2家、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家、数字化车间1家、绿色工厂1家、机器人推广示范项目2个。

  9.针对依法廉洁用权存在风险的问题。邀请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指导党员干部准确填写廉政风险点,组织党员干部对巡察反馈的19个查找不准确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次梳理校正,并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审核。

  10.针对理论学习“满堂灌”,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制定印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教育培训方案》,分6个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研讨,并组织相关业务科室结合理论学习成果,开展了装备制造与现代纺织、新材料、电子信息四个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初步形成了调研成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高质量夯实党建基础存在“短板”方面

  11.针对研究“三重一大”事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印制了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会议记录模板,进一步规范了党组议事程序和会议记录标准。

  12.针对评先选优原则性不强的问题。印发实施了《吴忠市工信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强化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成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13.针对党建基本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认真召开了市工信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23人次;制定印发了《中共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部委员会2020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工作计划》,先后开展“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分享红色家书,缅怀革命先辈先烈”“对标先进,学本领强体魄,争创模范机关”等9次主题党日。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均按月足额交纳党费。

  14.针对执行机构编制“三定”规定走样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按照“三定”方案规定,将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担的吴忠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全部移交经济运行科。

  15.针对五级联审不严格,干部出差审批制度执行有漏洞的问题。研究制定《吴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落实《吴忠市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认真执行财务报销连审连签制度,对巡察反馈的报销要素填写存在笔误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未形成方面

  16.针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以案促改的“震慑”作用没有彰显的问题。严格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1-8月份,在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的同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7%,增加值增速和能耗降幅双双位居全区第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3-2039248

  电子邮箱:30001679@qq.com

  来信请寄:吴忠市行政中心335室

  邮政编码:751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