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24 11:00:00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1日在银川举行。出席全会的有自治区纪委委员38人,列席398人。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出席全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及法检两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艾俊涛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安排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认为,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持“严”的要求、突出“治”的重点、落实“管”的责任,努力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监督基本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切实把初心使命植根思想、融入实践,更加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行为,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第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察办公室作用,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第四,抓紧抓实监督基本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和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推动问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防止问责简单泛化,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问题。建立科学有效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健全澄清正名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帮助制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问题,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不断向好。

  第六,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区直部门、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制定推动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的具体办法,完善巡视巡察一体化监督格局。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第七,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

  第八,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建立全覆盖、常态化全员培训制度,开展业务大练兵、大比武,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推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