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正文

信息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系列解读之二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1-28 11:38:28

  1月1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闭幕次日,重庆市纪委监委披露该市2018年正风反腐工作情况。其中,连困难学生补助款都不放过、“鸡脚杆上刮油”的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院长杜晓阳,再次被点名。

  坚决查处杜晓阳等腐败分子,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好群众利益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央纪委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明确提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部署看方向,新的一年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用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的一大考验。

  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机关根本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中一条经验便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形成的5条认识和体会中,同样提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回顾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不难发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宝贵经验、认识体会,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印证和生动体现——

  制定实施2018年到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强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受理、从快办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发力、精准出击,严厉整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切实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积极支持各级政法机关扫黑除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去年年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

  ……

  “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所有的履职行为,最终都要回应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期待,都要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真切关注关心的现实问题上来。”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告诉记者。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1月15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粮食补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既有违规申报、虚报种植面积套取粮食直补款等行为,也不乏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致使粮食补贴被虚报冒领问题,释放出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的强烈信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然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此作出部署,其中一项便是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深度贫困地区,过去一年减少贫困人口21万,2019年将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陈江龙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和一线工作法,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

  记者注意到,全会公报首次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出明确部署。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余万件次,绝大部分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开发、教育医疗、土地征收、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多发。“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按照全会部署,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成为全会上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

  全会公报还提出,严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如何按照全会部署,牢固树立中央和地方“一盘棋”思想,以雷霆之势执纪执法,形成更强大震慑?

  “要紧盯重点领域不放,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下一步主攻方向,对‘关系网’一打到底,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把扫黑除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好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真正把老百姓摆在心里,在工作中践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真理。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同时,紧紧依靠群众,更好地激发人民群众在管党治党中的智慧和力量,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其与党的自我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一方面,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

  在此次全会上,许多同志都表示,要做好全会部署的工作,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工作制度;要始终坚持让群众评判,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开展工作。据统计,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44万件次,同比增长25.9%。

  “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基层正风反腐中,广大人民群众不能失声、不能隐身、不能缺位。”北京市朝阳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颖辉举例说,朝阳区的正风反腐工作,不仅要靠纪检监察机关,也要靠广大“朝阳群众”。

  张颖辉建议,一方面用好宣传主阵地,做好宣传教育和发动引导,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在构建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的信访举报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上门走访、带件下访、约谈约访等方式,扩展信访举报渠道,为群众监督创造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王川红介绍说,成都市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在推动正风反腐、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监督问责第一线》等一系列全媒体直播活动、推出《今晚800·监督麻辣烫》电视节目,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造解决问题“直通车”,尤其是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的同时,必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记者注意到,此次全会上,13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第二次大会。这是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的“第一次”,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的鲜明态度。

  “我们一定履行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作用。”列席全会的特约监察员、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主任温红彦表示。(记者 瞿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