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巡视巡察

吴忠市多措并举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到位

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 时间:2019-04-02

  吴忠市将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各方责任,扎实工作举措,强化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压实“三方责任”促整改。一是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巡察组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将巡察问题清单移交被巡察单位,巡察组组长、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签字,报巡察办存档。反馈会后,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并于收到反馈意见后的2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方案、2个月内上报领导班子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双报告”,巡察组派人全程参与指导,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压实市级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将巡察报告专送被巡察单位市级分管领导、召开反馈会议邀请市级分管领导参加、制定整改方案由市级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整改报告由市级分管领导审核签字,通过四个环节,压实被巡察单位分管市级领导 “一岗双责”。三是压实市委巡察办审核把关责任。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把关,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收到反馈意见后按期上报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报告,整改方案由市级分管领导审核指导、整改报告由市级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市委巡察办将巡察报告专送被巡察单位市级分管领导,安排巡察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同时,以巡察办名义通过吴忠日报、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等媒体对外公布,让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巡察监督并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提高巡察整改的社会效果。

  发挥“三方作用”抓督办。一是市委巡察办强化对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建立反馈问题台帐,实行销号制管理。每轮巡察整改完成后,对报告已完成整改任务的被巡察党组织,市委巡察办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听取专题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集中开展“六看”督查回访,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是否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整改压力是否传递到每个班子成员、每名干部职工;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建立整改台账,对照反馈意见逐一进行销号;看是否以材料代替全面整改,以表层的整改代替深层次的整改;看通过整改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加强了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看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精神面貌、纪律作风、干事创业的状态、工作成效是否提升;看对存在的问题是否认识到位、整改到位,是否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深挖根源,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查找原因,深入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等。全面了解巡察整改情况、履行整改责任情况以及取得的实效。目前已完成五届市委第一轮至第三轮常规巡察15个单位整改情况的集中督查回访,并下发了《整改督办通知书》,被巡察单位限期将整改情况报巡察办。二是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巡察移交事项优先办理机制,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5日内完成处置分流工作,有效开展核查工作,严格落实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个月内要有结果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所有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并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和书记专题会汇报巡察移交事项的办理情况。市委组织部就巡察发现党建和选人用人问题进行通报警示,推动“未巡先改”,有效发挥巡察震慑作用。三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监督检查。充分运用整改通报、提醒谈话、约谈问责等方式,持续释放强化整改的鲜明信号。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和书记专题会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3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左权同志委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元凤同志对9名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端正态度、严肃对待、照单整改,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传导管党治党压力,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凸显“三项成果”求实效。一是凸显问题整改实效。在前四轮对21个部门的巡察工作中,共发现被巡察单位各类问题301个,移交问题线索73件,平均每个被巡察对象发现问题14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截至目前,前4轮巡察反馈的301个问题,已整改295个,整改率达到98%。二是凸显纪律震慑实效。市纪委监委对前4轮巡察发现移交的包括市人社局在2018年开展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中工作不细致、不认真的问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8家国有企业普遍存在超范围发放高温津贴等问题线索,及时跟进,严肃查处,共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给予组织处理117人,并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效发挥巡察震慑作用。三是凸显巡察成果运用实效。已完成的4轮常规巡察中,市委3个巡察组还针对非公及社会组织党建、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形成了7个专题报告,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根据反馈问题追根溯源,以巡察发现、查处的问题为鉴,逐项剖析原因,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管理举措,从源头堵塞漏洞和风险点。  (吴忠市纪委监委  胡方亮   马 吉)

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友情链接

中央纪检监察网 省级纪检监察机关 市县区纪检监察网

主管单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宁ICP备09000471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953-20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