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加急”兑付的快递进村补贴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02 08:43:40

  “我们是青铜峡最大的农村电商站点,平时一个月有一两万件快递包裹,2022年上半年的快递补贴到现在还没有结算……”十三届青铜峡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在调研村站快递下行相关情况时,邵岗镇连湖电子商务服务站工作人员愁容满面地向巡察组反映。

  快递补贴兑付为什么没有及时结算?带着疑问,巡察组立即开展实地走访。经走访了解到,“快递进村”工程是2022年党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有效举措,解决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好处,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群众在网上购买商品后,快递包裹可就近寄送至各村电商服务站点,政府按照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政策规定给予基层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相应的补贴。

  “快递进村补贴发放审批程序并不复杂,为何拖延一年仍没有兑付?”巡察组工作人员随即与青铜峡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了解到由于部门预算资金计划不精准、资金统筹使用不到位,导致部分电商站点2022年上半年“快递进村”补贴始终未能发放。对此,巡察组立即督促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对此问题立行立改,限期一个月内兑付了拖欠的快递补贴费,同时要求该局举一反三,对全市所有快递站点兑付情况进行摸排,确保将拖欠的快递补贴等惠民资金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已将拖欠的42个站点共计8.2万元“快递进村”补贴全部兑付到位。

  “小快递推动大发展,解了后顾之忧才能让电商站点安心地服务群众,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得以便捷地网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青铜峡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刘雅荣 马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