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同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27 08:46:53

  自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同心县委巡察机构持续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先后出台多项制度,为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规范巡察准备及配合工作,强化巡察工作质效。印发《关于被巡察党组织准备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巡察准备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明确被巡察党组织、巡察办在进驻前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围绕思想准备、组织准备、会议准备等6个方面,细化为13个具体准备事项,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研究部署配合巡察工作的具体安排;围绕强化组织准备、落实工作准备等4个方面,细化为确定巡察对象、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巡察工作方案、调配巡察人员等18个具体准备事项,并附巡察组调阅材料参考目录,为巡察办及被巡察党组织做好进驻前准备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规范人员建设及管理工作,增强干部履职能力。结合县委巡察工作实际,出台《同心县委巡察组副组长岗位职责(试行)》《同心县委巡察组联络员岗位职责规定(试行)》等3项制度,明确县委巡察组副组长、联络员等岗位职责,聚焦主要工作内容、纪律作风等5个方面,细化为53条具体工作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质效。完善出台《中共同心县委巡察工作“后评估”制度(试行)》,强化对巡察组纪律作风等工作情况的全面监督,深入细化评估标准,采取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综合评价等方式从执行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等5个方面对巡察组进行全方位评估,进一步强化组内监督管理,确保巡察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规范巡察信息及报道工作,促进信息质量提升。以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关于市县党委首轮巡察的通报》反馈问题为契机,积极补短板,强弱项,狠抓巡察信息宣传报道。出台《同心县委巡察机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明确报送内容、报送要求、报送任务等6方面具体要求。坚持班子成员带头总结亮点特色,将任务和指标落实到个人并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对信息撰写数量、采用量进行办内通报,倒逼巡察干部提升信息写作能力,努力做到“立意有高度、质量有深度”。2022年共报送巡察工作信息21篇,被自治区及市级媒体内外网刊登13篇,其中,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后报送率及采用率较之前大幅提升,分别增长3.75倍和38%,充分营造了全员写信息、全员谋工作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同心巡察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同心县纪委监委 康冰 薛宏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