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做实“一把手”监督 充分激活“头雁效应”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16 09:25:36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深专项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充分发挥“一把手”在党的事业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

  做实政治监督,不断增强“政治三力”。从做实同级监督入手,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市级分管领导监督履职工作制度,督促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规范落实“一岗双责”,年内人均报告分管领域工作3次,深入客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次,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紧盯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强化政治监督,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在严肃换届纪律、报告个人事项等方面抽查检查37次,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50余次,督促“一把手”带领班子成员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持建章立制和督导检查同频推进,制定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履职清单》,明确4个方面58项内容督促“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建立“一报一述一画像”机制,动态更新“一把手”廉政档案421份,50余个党(工)委(党组)向市委公开述责述廉接受评议,“一把手”权力进一步在阳光下运行。

  做细日常监督,有效压实“两个责任”。做细对同级党委日常监督,通过重大事项定期请示汇报、重要工作提出决策建议等方式,督促市委主要负责人将全面从严治党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部署推进,常委会会议集体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项13次、研究和审批重大案件3件。建立健全履行“两个责任”+推进X项市级重大工作“2+X”日常监督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对监管单位“一把手”履责情况、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组组联合”开展督查13次,对“关键少数”擅权干政、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开展专项排查2次,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300余个,约谈提醒职能部门“一把手”27人次,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干部6件13人,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落实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483个巡察反馈问题按时整改销号。

  做深专项监督,充分激活“头雁效应”。强化作风建设,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部门“一把手”立抓立改问题5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8人。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一把手”谈话提醒制度,对32个重点领域“一把手”提醒约谈,督促各部门“一把手”主持召开工作动员会72场次、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190余场次,上缴违纪资金27.6万元。持续加大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卫生健康、粮食购销、统计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整治)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主动认责领责,推进整改问题13425个。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督促整改村集体资财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1个,推促公开村(居)事务、资金补贴等信息1001条。坚持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等情况季度分析研判机制,对信访量、重复越级访、收到信访监督建议书“三多”的6个单位“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督促包抓督办有效化解矛盾。进一步加大对“一把手”问题查处力度,去年以来共处理“一把手”22人次,移送审查起诉1人,以强有力的震慑推动“一把手”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在干事创业上见成效。(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姚志远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