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红寺堡:村级巡察见实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01 09:08:38

  今年,吴忠市红寺堡区委巡察机构紧密结合党中央及区市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规范村级巡察程序、提升巡察质效,标本兼治促进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严要求,建立巡察任务清单。认真学习“三农”工作相关内容,梳理形成政策清单,查找被巡察单位在贯彻落实中的偏差、温差和落差。结合巡前纪委监委、组织、宣传、信访等部门情况通报,梳理形成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清单,及时根据巡察了解到的情况,动态更新,并按照“三个聚焦”专题分工,责任到人,制作问题底稿,最终形成巡察成果。结合乡镇和村级党组织工作性质和职能特点,精心研究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对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分别制定谈话提纲,运用询问式、引导式、追问式等方式,让谈话在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同时通过查阅资料、信访、延伸了解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坚持高质量,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巡察组通过检查理论学习记录、各类会议记录、台账和档案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和延伸了解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情况,着力查找发现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折扣、搞变通,不严不实不到位等问题。加强走访入户,听取党员、村民代表和脱贫户、上访户、低保户、残疾户、困难户的意见,用热心爱心接访群众。通过综合归纳分析,精准了解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村(社区)巡察过程中收到的各类问题的信访反映精准研判,做到认真对待、细致求证。重点检查村(社区)干部是否存在截留、套取、挪用惠民资金、扶贫领域专项资金、其他专项经费等,是否全面完成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做到阅宗查账和现场校对、实地审核结合起来,边查边审。

  坚持严把关,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四届区委第一轮对大河乡、新庄集乡和29个村级党组织于5月上旬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办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组对2个乡镇党委的巡察整改方案进行“四方会审”,坚持“初始即严”原则,采取面对面、多对一的方式,联审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反复研判,“点对点”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完善整改方案,聚焦整改措施是否可行、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是否明确等重点,对被巡察党组织拟定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进行过筛,严把巡察整改关口。把巡察结果作为多维度分析研判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档案,对反映村(社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及时跟进,动态掌握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把制度建设融入到查漏补缺之中。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召开问题整改促进会,深度扫描,注重从制度上查找漏洞,举一反三,实现自我完善。(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田兴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