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同心:主动对标对表 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同心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2 10:40:01

  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自同心县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同心县委第三巡察组主动对标对表区市县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不断创新巡察工作方法,以“三强三提升”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清单管理,提升精准性。同心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前,按照县委巡察办“工作清单化”要求,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及巡察组组内人员实际情况,分别为其“量身定制”巡察工作方案,围绕监督重点细化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组内任务分工,把责任和压力直接传导到每个具体人。在巡察期间,用工作清单“说话”,每日一研判、每周一梳理,做到巡察组人人掌握工作具体进展情况,及时对发现的问题精准定性,对不确定的问题形成重点问题清单,进行再核实,确保巡察工作依规依纪、重点突出,监督方向不“跑偏”。

  强化一线履职,提升针对性。同心县委第三巡察组坚持一线工作法,在巡察过程中,综合运用查、听、访、核等方式,深入巡察单位,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为精准查找问题,提供有力支撑。在个别谈话和走访中,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核实重点问题清单上存在的疑点问题,对拟上报告的问题,反复分析研判,收集详细具体的底稿做印证支撑,确保发现问题定性精准、论证有力。截至目前,已深入马高庄乡2个行政村,入户走访130余户农户,实现移民户全覆盖。

  强化经验交流,提升有效性。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开展组内集中学习,充分发挥结对帮带作用,由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参加过巡察工作的人员进行巡察经验分享,为组内人员答疑解惑,通过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传授业务经验及做法,力争把每一名组员锻造成为行家里手。同时,积极对标吴忠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成果,结合组内实际工作开展情况,逐一对照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逐项整改,不断将典型经验学习成果运用在巡察工作实际过程中,体现在有力推动巡察工作成效上,助推巡察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巡察工作稳步推进。(同心县纪委监委 苏宗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