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利通区: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8 09:04:48

  吴忠市利通区委始终把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关键来抓,在突出专业化方向上用心,在加强规范化建设上用力,着力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纪法素养、专业能力,为利通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有力推动了利通区政治监督的工作水平。

  坚持“把、选、调”,构建巡察队伍核心力量。巡察中,坚持从乡镇人大主席、党政部门退职的领导干部中精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纪律严、敢于动真碰硬的干部担任巡察组组长,选好领头雁。出台《新任职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制度》《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制度》,抽调新提拔副科级干部担任副组长,有效发挥了巡察工作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熔炉作用。按照“一岗多备、动态优选、专职专责”原则,出台《利通区委建立“两长两员四库”巡察干部队伍的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从纪检、党建、财务、审计等业务部门,完善组长库20人,副组长库61人,巡察工作人员101人,巡察专业人才智库17人。在巡察人员选配中,坚持保优纳新,确保每轮的巡察干部中有巡察工作经历的人员不低于40%,为巡察队伍具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有力推动了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学、商、管”,锻造巡察干部过硬素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开展巡察业务学习和政策知识学习,提升学习实效,做到学以致用。巡察中,建立办组会商机制,定期详细了解各巡察组工作进展情况,做到办组工作相互融合,同频共振,合力提升巡察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党建引领,每轮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巡察干部的党性教育和严格监督管理,破除巡察抽调干部“临时工”思想,树立巡察干部底线思维,防止“灯下黑”,确保干事不出事。

  突出“干、派、邀”,提升巡察干部综合能力。协调区委组织部将巡察干部教育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积极选派巡察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实现全员参训,积极提升干部履职和能力。坚持每轮选派巡察干部参加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以干代训,学习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巡察实操技能。2018年以来,先后选送4名巡察干部到自治区党委巡视组以干代训参加自治区党委9轮巡视,选派1名干部参加自治区党委巡察指导督导工作。邀请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吴忠市委巡察办专家,进行授课辅导和指导辅导,按照“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巡察干部专业知识能力。(利通区纪委监委 高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