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三个一”规范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06:03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问题线索管理、处置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集中管理、精准研判、跟踪督办”闭环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问题线索管理工作质效,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张网”管理问题线索。始终守牢问题线索的入口关、出口关,构建“信访收集+案件管理”同步联动工作模式,信访室对收到的检举控告件及时接收、准确研判,对业务范围外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办理,对业务范围内检举控告件按程序分办。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汇总核对,依托管理系统建立问题线索线上“总台账”,线下建立流转、统计、督办“分台账”,实行“线上线下”双台账互补运行,实现“多渠道移交、一部门统管”,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不失管、不脱控。今年以来,已受理问题线索84件。

  “一盘棋”分办问题线索。精准研判精准施策,针对不同问题线索,结合日常监督、政治生态分析和干部履历等具体情况,找准不同的处置方式。以“对口分办、轮序分办”为原则,以调整平衡为补充,立足各办案部门人员力量和工作实际进行统筹统分,力求问题线索分办科学合理。发挥好“分拣器”作用,对限时办结的问题线索加急分办,对涉粮涉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线索优先分办,对检举控告和司法移交等常规问题线索按时分办,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分办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93件,办结问题线索70件,立案26件30人。

  “一条线”督办问题线索。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全程监督,做到对账销账环环相扣。动态掌握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办理阶段、进展情况。综合运用主要领导督、分管领导督、案管部门督三级督办模式督促承办部门严格按时处置,避免拖延积压。制定《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执纪执法工作限时制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问题线索处置期限及责任追究方式。采取“‘双预警’督促、‘双通报’警示”等督办方式,对规定时限内未予处置、办结等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持续压紧压实承办部门办理线索的主体责任。(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