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查治改”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29 09:30:05

  2021年,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标本兼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严查快办压实“高压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要害部门,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用最果断的措施减存量、遏增量。2021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31件次,组织处理10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追缴违纪资金31.45万元。牵头开展政法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13件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免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在案件查办中日渐强化。

  专项整治拧紧“螺丝扣”。注重查找案件中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督促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使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得到充分发挥。2021年,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共查办违法转包等问题线索35件,立案11件,批评教育356人,提醒谈话203人,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督促全市67个部门(单位)自查自纠问题1353个,制定整改措施1859条,新建及完善内控制度23项。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中纠治问题6个,完善制度4项,提醒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问责处理2人,标本兼治确保制度机制“长牙”“带电”。

  以案促改筑牢“防火墙”。全方位构建廉政教育大格局,把推进以案促改作为源头防腐的有力抓手,以“廉政警示教育周”为契机,采取“2+3+N”模式组织全市3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分别走进“两个警示教育基地、三类教育展馆”、参加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多项廉政教育活动265场次,督促13个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在做好因案施教的同时,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团成员到各单位授课18场次,促使党纪法规入脑入心。运用好谈心谈话法宝,对128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谈话,扣好任职“第一粒扣子”,持续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