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红寺堡:聚焦“小微权力”提升监督质效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3 09:34:52

  为切实发挥村监会的监督作用,红寺堡区纪委监委以村监会阵地建设、人员培训、补贴发放、监督作用发挥等情况为重点,深入36个行政村开展调研并前往盐池县交流学习。

1.png

图为红寺堡区纪委监委调研村监会运行情况

  近年来,红寺堡区村监会以“55124”村级治理模式为平台,主要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及村民大会等形式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在村级事务管理民主协商和民主决策、村集体“三资”管理、对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特别是直接补贴到户资金、工程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方面,从事项、内容、程序及公开公示等各环节进行监督,监督触角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提出了“提高干部群众对村监会的认识、提高村监会人员素质、加强对村监会的管理、落实村监会工作经费和人员经费保障及加强考核评议形成激励”等五条具体意见建议,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

  下一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将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明确村监会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对村监会常规性、创新性、综合性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健全奖惩机制,激励村监会成员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马学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