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同心:建立“1754”管理机制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32:23

  2021年,同心县紧盯基层监督难题,整合监督力量,细化监督举措,建立“1754”管理机制,即:出台1个管理办法,明确7项举措,制定5项制度,建立4个台账,不断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聚焦基层监督难题,出台一个《办法》。制定下发《同心县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一线”监督、“驻地”监督作用,加强对落实惠农政策情况以及落实村(居)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三重一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及其他重大事项的监督。强化对辖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村民一旦发现本村(社区)党员干部有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可以及时向本村(社区)党组织或乡镇纪委反映。

  聚焦基层监督重点,明确七项举措。一是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面对面”式包抓机制,6名班子成员负责包抓联系村(社区)“提级监督”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二是班子成员人手一册《工作纪实》,坚持每月到联系村了解实情,进行“点对点”提醒、“一对一”解决,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工作开展以来,班子成员下沉监督共计20次,发现问题23个,现场反馈并责令整改。三是先后在下马关镇、预旺镇、县行政中心举办3场次培训会,对全县142个行政村、11个社区的党组织纪检委员(村监会主任)共计172人进行培训,旨在提升监督水平。四是对“提级监督”的6个试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主任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其增强廉政意识。五是在所联系村(社区)设置举报箱,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定期对接,确保信访无遗漏。六是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反馈、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掌握的问题,对联系村的廉政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深入查找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对标制定防控措施,从根本上整治和防范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七是对联系村(社区)近3年来涉及“两委”班子成员信访举报和查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审查案卷档案和文书档案,重点核查反复举报、群众多次反映的问题线索。

  聚焦基层监督触角,制定五项制度。针对基层监督定位不准、业务不熟等问题,为村(社区)纪检委员量身定制学习培训、工作台账、监督报告、线索呈报和履职考评等5项规范性制度,确保基层监督有方向、有力度、有抓手。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日常管理由乡镇纪委负责,乡镇纪委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纪检委员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网格化监督全覆盖工作模式。

  聚焦基层监督职责,建立四个台账。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廉洁履职报备表》《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日志》《问题线索呈报单》《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评议表》4个管控性台账,深入摸排,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个人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掌握,逐一建立村(社区)“两委”联系花名册和村(社区)干部个人廉政档案。目前,共形成档案50余份,为村(社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依据。(同心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