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盐池:深化以案促改 抓实廉政警示教育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8 09:10:31

  近年来,盐池县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以多种形式给党员干部打防疫针、上廉洁课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弦。

  做实案件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廉政教育警示作用。近年来,针对审查调查工作“一查了之”“一处了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没能充分发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没有实现最大化的现状,创新建立“一案六同步”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机制,并将该项机制作为常态化机制严格执行。今年以来,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典型问题,同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52份,整改问题78个;同步约谈乡镇(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6人,涉案单位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同步监督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对344名处分人员开展“回头看”,有效维护了纪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开展纪法宣讲13次,组织旁听庭审7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同步开展监督检查,督查整改问题90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及时化解。

  扎紧制度“笼子”,逐步完善廉政警示教育长效机制。针对案件查办暴露出发案单位在内控管理等方面的漏洞,精准向发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今年,先后向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52份,整改问题78个,如盐池县公安局、司法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立即整改,建立完善了《盐池县公安局办理赌博案件六条规定》《盐池县社区矫正制度》《盐池县社区矫正案卷评查制度》《盐州路街道社区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等4项制度,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

  注重教育引导,积极营造廉政警示教育浓厚氛围。通过在发案单位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课、集体提醒谈话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零距离”举措,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的党员干部。2021年8月,针对近年来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易发多发的情况,制作警示教育片《莫让小行为变成大代价》向全县播放,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2021年11月,盐池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司法局党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今年以来4名司法行政干部违纪违规情况,并对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今年,县纪委监委创新宣传方法,针对高考升学宴、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违规招投标、换届选举十个严禁、违规公车私用等问题采用漫画说纪、发送手机彩信廉政漫画13期,在县委党校打造廉政文化长廊1个,取得良好反响。(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