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盐池:压实责任 推动廉政教育有序开展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06 09:33:49

  近年来,盐池县纪委监委为推动廉政教育有序开展,筑牢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采取多种形式压实责任,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廉政教育层层推进。县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县委紧紧扭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带头履行廉政教育主体责任,在县委常委会开设“党纪一刻钟”学习,先后32次研究全县廉政教育工作,对“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印发《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将廉政教育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重要内容,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全面推行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及乡镇、部门党委向县委、县纪委述责述廉并进行民主测评工作机制,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2018年以来,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0余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廉政教育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

  压实监督责任,确保廉政教育有效开展。县纪委监委将廉政教育贯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思维,着力提升各级干部廉政教育质效,为“不敢”延伸放大震慑效果、为“不能”提供促进完善作用、为“不想”提供思想道德滋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融合最大化。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三会”(宣布处分决定会议、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在查办典型案件中,发现发案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向发案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督促案发单位整改,形成建议、整改、督查、反馈的监督闭合链条。

  紧盯“关键少数”,确保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不断丰富拓展廉政教育载体,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任前廉政测试、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打好“预防针”,提升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从严从实抓好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2019年10月,对全县174名分管财务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领导及相应科室、站所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廉政风险预警谈话;2020年6月份,针对政法干警纪律作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等违纪违法问题,组织300余名政法干警开展了以“知敬畏、强作风”为主题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2021年3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专题为300余名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开辟政法干警廉政教育“专场”,切实筑牢干部廉洁从政堤坝,7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2021年5月,为了使新提拔的青年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全县青年领导干部及新提拔调整交流干部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大会;2021年6月,联合县妇联先后在9个社区开展“清风常伴、廉洁齐家”警示教育活动,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在全县逐步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新风尚。2021年,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约谈乡镇(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6人,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件,组织处理10人。(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