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问题标本兼治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11:54

  “同志,别人家的粮补早就发了,可是我家的粮补到现在都没有发,镇上告诉我说是因为历史原因不好解决,你们能不能查一查这事?”日前,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随即展开核查,发现该镇政府以事发多年为由一直没能解决个别村民粮补未及时发放的问题,为此,市纪委监委向该镇政府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并对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责令其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群众反映事项及时整改,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近年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针对日常监督、案件查办、信访举报、巡察反馈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根源,精准提出整改建议,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推进以案促改。今年以来,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9份,监察建议书9份。

  为避免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市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办机制,明确专人跟踪督促,要求被建议单位将建议采纳及办理情况定期向市纪委监委书面反馈。对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下发对大坝镇政府执行纪律检查建议书不力问题的通报,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此外,将“一案一台账”“一案一回访”作为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对发出的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建立销号台账,督促各责任人“实办实销”。在压实责任的同时,深入研判发案单位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摸清违纪违法问题的特点和成因,找准“病灶”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督促各部门(单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王晓玲 马付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