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盐池:多举措促案件质量提升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09:50

  盐池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提高查办案件质量。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39件,立案30件,给予党纪处分24人,对1起违法案件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未发生案件安全质量问题。

  强化理论学习,加大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利用每周一例会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强化纪检干部有法必依、执纪必严的思想意识。由各室主任开展线下教学,建立“传帮带”和“骨干+新兵”结对帮带工作机制,通过手把手、面对面传授业务经验及做法,提升新入职人员业务水平。建立以案代训、县乡一体联动机制,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跟班锻炼力度,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业务能力,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年”工作成效不断深化。

  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办案流程,确保安全高效办案。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区市纪委监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并下发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乡镇纪委严格执行,切实把案件质量要求贯穿到线索处置研判、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审理移送、处分决定执行和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等各环节,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将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执纪执法案件文书模板”发放各室指导办案,对执纪执法案件文书格式提出严格要求,从细节入手确保案件质量。

  注重办案安全,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提升案件质量。高度重视“走读式”谈话安全,规范谈话室管理,严格执行谈话交接制度,履行被谈话人交接手续,对谈话对象做到“六必知”,及时掌握被谈话人的身体状况,在进入谈话室之前对需要进行身体检查的及时联系县医院医生对其进行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办案的安全性、规范性。将监督工作贯穿于案件的全过程,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的意识,案件监督管理室加强对案件办理中措施使用情况,案件程序等方面监督管理力度,坚决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盐池县纪委监委 黄晓娟 陈博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