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三举措扎紧国有资产管理“篱笆”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09:38

  “你镇对地磅没有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进行管护,造成该地磅闲置17年……”“你单位将扬水泵站承包出租给本单位员工管理,造成国有资产私有化……”近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针对在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部分单位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立即整改,规范化、节约化管理国有资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浪费。

  近年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因管理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坚持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警示,推动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有序。

  事前提醒堵漏洞。对闲置资产无人问津、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深挖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正确使用和规范处置国有资产。同时,要求国有资产相关管理人员及时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严加防控、堵塞漏洞。今年以来,共下发关于规范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的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份,排查国有资产管理廉政风险点83个。

  事中监督促整改。梳理出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建立台账,协调审计、财政等部门开展联动式监督,重点检查账实是否相符,资产购置、保管、盘点和清查是否合规,资产的利用、出租、出借及对外投资、公开招租等环节是否公平与合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面对面向被查单位反馈并限期整改。今年,共督促3家单位完成整改报告,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国有资产及收益“颗粒归仓”。

  事后警示建制度。坚持“一案五必须”警示教育机制,对查处的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典型案件及时开展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将查处的医疗系统国有资产流失案、村干部擅自变卖村集体土地、国有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曝光在市警示教育中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制定完善《国有资产出资出借管理办法》《工程档案管理办法》《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等20余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将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权装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曹娜 马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