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盐池:“四点发力”筑牢案件质量“堤坝”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6 08:47:05

  “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盐池县纪委监委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压实责、强督导,持续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案件质量水平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以业务培训为“支撑点”,不断提升业务素能。采取外出委派学习、以案代训、周一大讲堂等形式,持续强化干部业务知识培训。针对乡镇纪委换届人员变动和新招录人员业务能力不高的现状,举办为期三天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区市县业务骨干授课,为新任纪检干部“充电”。将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中办案骨干纳入“办案人才库”,通过参与专案、跟案培训等举措锻造业务“尖兵”。此外,通过积极争取外出委培名额、参与上级纪委监委专案、参加网络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队伍业务素能、办案技能。截至目前,委派3名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专案,选派7名干部参加中央纪委举办的培训班。

  以评选精品案件为“示范点”,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抽调相关室业务骨干组成精品案件评选领导小组,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60余本案卷件进行逐卷评审、准确打分、标明详细扣分点,同时对程序手续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建议。针对评选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建议,要求认真加以整改,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增强办案人员办案质量意识,营造“办精品案”的浓厚氛围。

  以规范办案流程为“出发点”,夯实案件查办质量根基。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区市纪委监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每年汇编成册印发给办案人员,在纪委常委会开辟“党纪一刻钟”学习,推行部门负责人讲规范活动,大力营造“讲规范、重质量”的浓厚氛围。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严格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审批程序,杜绝未批先用,审批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走读式”谈话安全防范管理办法,做到谈话前“六必知,四把关,一监督”,谈话中“四到位、三坚持、四细致”,谈话结束后“一疏导、一履行、一强化”,定期对案件安全工作进行督查,不断推进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以创新体制机制“活力点”,推动案件质量提质增效。探索“室组乡”一体联动机制,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问题线索,由相关“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乡”协同配合,提高案件推进效率。截至目前,办理案件26件,立案12件。深入开展新老纪检干部结对互帮互学活动,由15名老同志与24名新调整岗位或新进纪检干部在公文信息写作、案件查办等方面以“老带新”方式结对帮带促履职。推行“全员办案”机制,统筹调配全委人员力量,建立一个办案室与一个非办案室协作的工作模式,各室每年每人至少参与查办一至二件案件,形成人人要办案、个个会办案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105件,初核各类违纪违法案件96起,立案查处1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盐池县纪委监委 赵军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