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红寺堡:“三个领域”机制创新释放制度效能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6 14:44:37

  红寺堡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基层监督三方面持续完善制度,创新方式,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深度挖掘和释放改革新动能。

  攥指成拳,建立完善“协作区”制度。构建“1+3+3”办案模式,探索整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力量,建立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协作区,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能、不会、不敢监督的问题,实现监督检查有效覆盖,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将委机关2个纪检监察室、6个派驻机构、6个乡镇(街道)纪委划分为2个灵活机动的协作区,实现统一制度、统一运行模式,搭建了从监督、审查调查到审理的快速行动格局,确保形成工作合力,目前,2个协作区已牵头承办重点疑难复杂案件17件。加强对乡镇(街道)纪委的帮带指导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2个纪检监察室分别对应2个协作区,组织乡镇街道5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批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强化办案资源和办案力量整合,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各乡镇(街道)纪委结合移民开发建设特点,构建“乡镇(街道)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信息员”三级监督架构,有效解决乡镇(街道)“力量不强、业务不精、监督乏力”问题。

  优化重组,“提级监督”提升基层监督质效。建立区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包抓到人,各乡镇、街道纪委配合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强化与组织、农业农村、民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协同协作,最大程度实现了监督集成、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坚持以具体化政治监督牵引带动常态化日常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提级查办,对全区“提级监督”村(社区)近3年来涉及“两委”班子成员信访举报和查处情况进行梳理,共受理问题线索5件,办结4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2人。在村(社区)设立联络站,班子成员各包抓1个提级监督试点村(社区),建齐“两委”干部个人廉政档案38份,对6个提级监督村(社区)进行政治生态“画像”,形成监督闭环。

  扎紧笼子,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把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作为加强派驻机构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质效管理簿》,对照中央、自治区、吴忠市纪委全会精神,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履责要素和具体要求,对派驻监督内容、方式、结果跟踪等进行明确规定,督促各派驻机构坚守责任担当。各派驻机构每月定期向委领导班子书面汇报“清单化监督”进展,委机关每季度听取派驻监督成效,此外,通过跟踪式监督先行区建设和示范区创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督促监督单位制定推进表、路线图,全方位监督派驻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审计及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及上级重要批办件办理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廉政风险点及时知、及时防、及时消。针对派驻干部新人多、能力不足的实际情况,加强业务知识系统学习,上半年,举办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4次,纪检监察业务骨干讲授业务课6次,各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3次,以培带学纪检监察干部13人、累计参与纪检监察干部210余人次,不断提高派驻干部综合素质。(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闫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