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利通区:架起“连心桥”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工作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20:24

  利通区纪委监委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抓手,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探索完善工作方法,着力提升信访接待水平,架起与群众信访沟通的“连心桥”,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47件。

  规范场所完善制度、保障信访接待质量。完善信访接待大厅功能室,设立候访室、接待室、密谈室及安检区域,配备高拍仪、扫描仪、打码机、同步录音录像等硬件设备,做到来访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切实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作用。修订完善《利通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制度(试行)》,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对经认定为实名举报的信访举报件优先办理,及时反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利通区纪委监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定期接待群众信访工作制度(试行)》,安排委机关领导和纪检监察干部接访,以真抓实干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准确把握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做好梳理分流,对业务范围内来电来访受理好、办到位、答复好,对业务范围外来电来访解释透、疏导开、分流准,维护和谐稳定。

  推进举报平台运用,提升信息管理质效。持续推进受理、办理、处置子平台以及基层版各系统之间数据对接工作,建立检举举报平台联络员制度,由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各科室指定联络员,负责平台应用部署的协调联络、任务认领、日常工作开展,确保各项任务分工落实落细。严格推行“3个1”工作机制,对于检举举报平台实行每月大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需要技术指导的,邀请专业人士进行培训,确保各子平台使用人员真用会用。认真开展分级录入扫描工作,熟练应用检举举报平台,贯通应用来访举报受理子平台、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为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夯实基础。

  结合事实澄清反馈,做好警示教育工作。通过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廉洁利通”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等加大对《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信访举报人应履行的义务、诬告陷害典型案例等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如实反映情况,正确运用检举控告权。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并探索建立《“1+N+1”措施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意见》《利通区纪委监委澄清正名工作制度》,细化开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方式方法。把澄清工作纳入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每月召开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会议,对有必要进行澄清正名的,按规定开展澄清正名工作。2021年以来通过会议澄清、书面澄清等方式对被失实检举控告的2名党员干部澄清,为真正敢于担当、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晓婷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