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盐池:分级分类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6 09:17:08

  近年来,盐池县纪委监委坚持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根据警示案件特点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分级分类施教,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

  突出教育重点,抓好“关键少数”。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夯实“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盐池县纪委监委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设置廉政警示教育课堂,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到盐池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现场讲廉政党课,变“听”为“讲”,结合警示教育基地内容和本单位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讲授,使课堂效果更加深刻、更具有教育意义。此外,组织“一把手”走进“知纪守法 廉洁从业”课堂、走进法院庭审现场教学课堂接受警示教育,从中进行个别微访谈,让党员领导干部谈对廉洁从政的认识体会及今后打算,并在“清风盐州”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取得了较好反响。

  突出案件特点,提高针对性。针对村级警示教育较为薄弱、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问题,盐池县纪委监委在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后,分别组织新换届村“两委”班子210余人参加盐池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本乡镇党员群众涉恶案、村干部危险驾驶案、职务犯罪案的旁听,通过旁听庭审现场教学,村组干部亲身感受到法庭的庄严,目睹自己身边的人站在被告席上的痛苦羞愧,亲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及被告人声泪俱下、痛彻心扉的陈述,给村组干部上了一堂现实、生动的廉政课,增强基层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突出行业特点,深化以案促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盐池县纪委监委开辟了政法干警廉政教育“专场”,组织全县500余名政法干警分批分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甘于被“围猎”的政法干警——吴忠市司法局原党委委员、调研员张吉贺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背离初心——杨学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并撰写心得体会;梳理近几年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专题为300余名政法干警作廉政报告,切实筑牢政法干警廉洁从政堤坝,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成效明显。

  突出年龄特点,提高有效性。针对青年干部违纪违法“35岁现象”,为了让全县青年领导干部引起重视,加强警惕,对照反面典型汲取教训,时刻保持警醒做到清正廉洁,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35岁以下青年领导干部及新提拔调整交流干部开展了廉政警示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看警示教育片、作观后交流发言、进行党纪法规测试、廉政提醒谈话等,使每位青年领导干部切实体会到洁身自好、奉公守法的重要性,树立自觉筑牢廉政思想防线的意识。(盐池县纪委监委 张丽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