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3 09:06:19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梳理清单靶向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每月一清单,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换届选举等八个方面重点,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市镇两级纪委联动等方式,对市直各部门(单位)和9个镇(街道)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逐条找差距、抓落实。今年以来,委机关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开展专项督查11次,发现并纠正问题32个。

  精准研判综合治理。对全市2017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3条,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在政府常务扩大会上对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6个方面要求,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依据。同时,坚持每季度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数据同比环比对照、典型案例剖析,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制发18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和信访督办建议书,“一书三送”至发案单位、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合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治理效果。

  紧盯问题跟踪问效。为保证监督反馈问题及时整改,各督查组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落实整改工作成效。针对个别部门“推、拖、绕”和“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实行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联系政府副市长制,以跟踪式监督促进政府各部门工作落地见效。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断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倒逼责任落实落细。加大对“三不为”干部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力度,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秸秆禁烧等工作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的2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3个,问责领导干部3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