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针对重点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23:46

  为进一步检验各部门(单位)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立足新发展要求持续发现问题,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青铜峡市委第一轮巡察的三个巡察组立足“三个聚焦”,把握“六个紧扣”,突出重点监督、做实专项治理,分别对青铜峡市教育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三个重点部门机关党(工)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党组织再次进行“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持续发现问题、形成持续震慑。

  巡察组紧盯营商环境提升和政府服务提质两个领域,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区市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保障全市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紧扣“十四五”开局起步推动情况,监督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聚焦市委、市政府“六个重点”,主攻“5+5”十大特色产业,实现“六个新突破”,确保重点项目工程如期开工。紧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紧盯自治区巡视和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市委前十二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等,重点监督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效果,压实整改责任,力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紧扣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结合此次巡察3个部门职能职责,重点监督其党组织对贯彻落实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情况,保障政令畅通,助推改革发展。紧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借力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件,建立问题线索双向反馈机制,将监督延伸到下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持续拧紧纠治“四风”螺丝钉。紧扣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督促“一把手”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以履行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着力营造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这次巡察‘回头看’不同于以往的常规巡察,而是一次检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专题巡察,责任重、压力大,但我们还是有信心能够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察任务。”青铜峡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包学义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段玉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