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红寺堡:上好“三堂课”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31 11:17:24

  “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开展以来,红寺堡区精心打造受众面广、教育质效高的廉政“套餐课”,用心用情用力上好“三堂课”,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全覆盖。

  见微知著,以案促改,第一堂课扎紧“篱笆墙”。结合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际,用好区内外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红寺堡区纪委书记在政法系统中开展廉政党课第一讲,细致剖析反腐败高压态势,分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查办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从关键问题切入,在廉政风险和问题根源上落脚,明确政法队伍“不出事”的“警戒线”“高压线”“隔离线”“防护线”。参会的政法干警纷纷表示,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后将对照“四条线”,守住清廉底线,按原则、按规定、按程序办案,确保执法为民、司法公正。

  以讲促学,警钟常敲,第二堂课筑牢“廉政墙”。红寺堡区委书记在廉政党课中,以“甲申对”“窑洞对”“赶考对”引题,分析历朝历代、世界各国政权灭亡的普遍规律和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我区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深刻阐释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巩固党执政根基的现实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必然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提出了新要求,为红寺堡区深入推进“三不”一体机制提出了新思路。参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这是一堂收获很大的廉政“问答”课,问的是拒腐蚀的思想堤坝,答的是党员干部履职的“硬杠杠”。

  润物无声,激励担当,第三堂课锤炼“打铁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红寺堡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用心打造廉政教育“激励课”“纪律课”“警醒课”,通过有针对性的为驻在部门讲廉政党课,带课监督、带课促廉。截至目前,6个派驻纪检组结合各级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和典型案例警示录,先后为所监督部门送上9堂锤炼“勇担当、善作为、守底线”课程。“听完课程最重要的还是要动起来,充满激情的去干事创业,时刻警醒的去为民服务。”部分年轻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后表示。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致力搭建区、乡、村廉政教育系统平台,打造一批党员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的纪法精品课、互动课,选取业务知识丰富、实践经验充足的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讲出来”,在做实做细日常教育中让党纪法规真正成为干部心中“带电的高压线”,努力做到“监督对象覆盖到哪里,廉政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红寺堡区纪委监委  闫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