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廉政教育润人心 固本培元筑防线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10:29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创新载体方式,坚持从党员干部思想源头抓起,把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润心铸魂”的“大课堂”,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案五必须”让廉政教材“零距离”。建立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的“一案五必须”制度,去年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共10期31起;对结案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查摆剖析,共积累49篇典型案例分析报告建立典型案例库,成为市委主要领导约谈各部门“一把手”和对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的“活教材”;下发“两书”,做到“一书三送”,督促发案单位完善各项内控制度106项,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廉政建设“处方”治理效果;责令市法院等4家单位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自我剖析、真材实料查找漏洞,在建章立制中直面问题不回避、在以案促改中变被动为主动,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应;督促市住建局等6家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剖析案情,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为各级党组织“量身打造”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学习论述摘编、开展主题党日、剖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及阅学《忏悔录》、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等规定动作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61起涉及153人的本市典型案例曝光在警示教育中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放的280余本《忏悔录》成为干部“预防良药”;对90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为19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纪法宣讲让廉政党课“接地气”。将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党纪、纪法业务知识、廉政文化等作为廉政党课主要内容,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委机关内部建立学习讲堂,领导班子成员、各室(组)负责人轮流授课,全员通过年度线上业务测试;全力打造“纪法流动课堂”,打通法规宣教“最后一公里”,抽调15名业务骨干组成“党风廉政建设宣讲师资库”,定期深入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通过“专题授课+互动交流”模式宣讲纪法知识,解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掌上廉政课堂”,围绕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和正风反腐热点问题,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最新廉政资讯、纪法知识、典型案例等,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廉政“大课堂”融入干部群众的“小日子”。

  家风建设让廉政教育“更走心”。开展“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清廉家风建设活动,通过进行一次家访、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书、参观一次家风家训馆等“十个一”活动教育和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严以律己、廉洁从政。建成家风家训馆,通过生动展示广武乡贤俞益谟、书香立家传承好家风的鲁忠义等本土优秀家风故事、历代名人家风家训、忠孝文化等弘扬中华民族清廉传统美德,以良好的家风正党风、清政风、淳民风,全市59个部门3000余人次干部在家风家训馆接受廉政教育。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走进所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家中开展“廉洁家访”,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了解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和朋友圈,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23份,积极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不断筑牢“单位+家庭”廉政防线。(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