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利通区:加强政治监督 深化政治巡察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26:00

  利通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在“谋”上做文章、在“落”上出实招,把准政治巡察定位,谋篇布局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三个聚焦”要求,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着力点,加强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

  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专项巡察。按照年度巡察计划及阶段性工作重点,启动常规巡察和村(社区)社会治理专项巡察。开展巡察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的方式,对前11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做实专项监督,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

  整合监督合力,推动协调协作。完善巡察与其他监督的衔接制度和协调协作机制,通过落实巡前通报,巡察中汇报,巡后“双反馈、双报告、双公开”制度,贯通巡察与纪检、组织、人大、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探索协作配合日常联络协调机制,各单位分别明确1名专人,负责协作联动日常事务,确保各环节有章可循。

  落实评估制度,抓实巡察整改。落实“巡察后评估制度”,通过“一轮一评估”,每轮巡察结束后,立即启动“后评估”程序,多方面深层次,对巡察组和巡察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和个人自评,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提高巡察工作质效。落实“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制度,通过“一改一评”,每轮整改结束后,组织开展自查评估、日常评估、质效评估,强化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做实“闭环式”巡察整改监督。

  深化成果运用,压实主体责任。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落实问题、措施、责任、追责“四个清单”,规范整改流程,倒逼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和监督责任,做实问题销号清零,建立长效机制,不断传导整改工作压力。督促纪委监察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落实,对整改工作不够重视、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启动约谈程序;对整改工作不落实、敷衍塞责的,抓住典型,坚决追责,确保巡察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推动巡察成果转化。(利通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