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利通区:整治形式主义促基层减负落地落实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1 08:38:48

  利通区纪委监委健全和完善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严明纪律和规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严抓严管,抓细抓长,抓出习惯,抓出长效,推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问题真改实改。

  从严整治“文山会海”顽疾,持续改进会风文风。严格按照《利通区2020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要求,改进文风,精简数量,提高质量。2019年发文92个,2020年发文目标73个,截至11月底发文52个,预计全年发文65个,预计全年减幅29%。严控会议,减少数量,坚持开短会,控制参会人员范围。2020年预计召开会议9次(已召开8次),其中在疫情期间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区纪委全会1次,扶贫领域、扫黑除恶联席会议4次,派驻工作动员会1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2次。

  控制督查调研考核频次,切实落实减负要求。严格执行《利通区2020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件要求,按照确定的主题和范围组织实施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按照区委要求控制、压减考核指标,坚决避免重复考核、多头考核,大幅压减考核细则,有效改进考核方式方法。2020年,开展各项专项治理监督检查11次,与区委合并开展监督检查6次,坚决避免重复监督检查,减轻基层负担。转变考核方式,压缩“留痕”检查考核,坚持到一线考核检查,2020年,考核以查看实绩代替听汇报看资料,以平时考核结合年终成绩为导向,树立正确考核导向,引导基层将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坚持精准规范执纪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定期召开执纪监督会议和审查调查会议,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研究问责方向。2020年以来,共召开47次执纪监督会议,研判问题线索173条,讨论问题线索核查方式、方向和范围。召开61次审查调查会议,审议通过370个案件初核报告,讨论研究案件查办结果、对案件质量进行把关。召开24次纪委常委会议,给予93人次党纪政务处分,对案件审理进行监督和把关。2020年,共查处失职失责的问题线索78个127人次,其中问责乡科级干部22人次,问责一般干部23人次,问责其他干部80人次,问责党组织2个;给予诫勉谈话25人次,通报批评8人次,调整岗位1人,免职1人,纪律处分92人次。制定《利通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查否了结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集中通过会议、书面、当面等多种形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及时消除负面影响,为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释放执纪严明强烈信号,构建综合监管体系。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在主题明确、检查严格、通报有力、整改到位、分析准确的基础上,把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列入执纪监督和巡察重点,作为执纪审查重要内容,结合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定期自查等方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要矛盾,坚决对形式主义问题严查处、严执纪、严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让党员干部真正形成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转变。(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利霞 妥凤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