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正文

县市区动态

青铜峡:常纠常治“四风” 严防问题“回潮”

稿件来源: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09:59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聚焦新情况、紧盯新问题,融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筑牢作风建设堤坝。

  盯节点明纪律。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先后4次印发关于严明纪律、廉洁过节的通知文件,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治“四风”重要论述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转发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5期,要求各部门、单位及时组织干部学习;充分发挥媒体传播快的优势,借助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500余条,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廉洁过节海报、短视频和漫画解析等,重申各项纪律规定,做到早教育,早提醒;全市64个部门、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在节前签订廉洁承诺书,督促其自觉做到过节不忘纪律、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责任。

  压责任抓落实。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综合运用述责述廉、约谈提醒、填报纪实手册、廉洁家访、警示教育等监督制约措施,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促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到位。在青铜峡电视台、“古峡清风”微信公众号、青铜峡纪检监察网站等媒体开设“一把手谈责任”访谈栏目,组织首批涉及民生领域和重点部门(单位)22个党组织书记亮相“云端”谈责任、找不足、表承诺,为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立下“军令状”。全市66个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共自查196个问题,整改情况236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先后下发3期督办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59份。通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履责、担责的意识明显增强,部门职责作用进一步有效发挥。

  抓监督防反弹。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制定印发《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的方案》,以“8121”常态化监督模式为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瞪大眼睛”“伸长耳朵”,聚焦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事宜、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形成督促提醒、重点抽查、移交线索、通报曝光、跟进整改“监督闭环”。今年以来,各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查阅票据等方式,对全市64个部门单位、9个镇(街道)、100余家商场、农家乐、旅游景区、名贵特产生产及销售企业、高档餐饮场所等开展了日常抽查检查,对发现的7个方面32个问题在全市进行通报,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严执纪强高压。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方面的线索,对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有关问题线索列入“六个快查快办”快速处置。对全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科级党员干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准确判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执纪问责。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党委(党组)坚持“一案双查”,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8起,问责领导干部9名。(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樊维莲 刘翠云)

>>><<<